劉建良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AU Kin-leung, Francis 
按立/轉職年份:
2004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將軍澳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宣教牧養部委員、信仰分享運動委員、青年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及〈門徒〉事工委員會委員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今天,2006年2月4日,一個平凡的禮拜六,恰巧是我至愛的一位神學家潘霍華牧師的百週年忌辰。但願他那愛上帝、愛教會、愛國家、肯承擔使命和責任的生命,成為我們至死忠心,追隨基督的激勵。 The church-community is so structured that wherever one of its members is, there too is the church community in its power, which means in the power of Christ and the Holy Spirit....Whoever lives in love is Christ in relation to the neighbor....Christians can and ought to act like Christ; ought to bear the burdens and sufferings of the neighbor....It must come to the point that the weaknesses, needs, and sins of my neighbor afflict me as if they were my own, in the same way as Christ was afflicted by our sins. (Santorum Communio (DBWE I):179-80.) 
喜愛之金句:
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耶穌基督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3-14)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2019年01月20日 
合一同行.甘醇若酒 
合一主日 
第3期 

這是一個分裂的時代,因為人心從來沒有因文化、信仰、政見及傳統不同而那麼分化。這種現象甚至在教會內也被凸顯出來了。當我們想起主耶穌在約翰福音13:34頒布的新命令——「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們就會更加陷於矛盾之中。一方面我們知道要遵行主的吩咐,但在生活中常遇到令人忿怒、沮喪及難以接受的事情。當社會越多不義之事發生,越多謊話充斥社會,我們越容易表達不滿,甚至對主內弟兄姊妹也一樣,這是可悲的現象。
不過,若我們對持不同意見,做事方法不同的弟兄姊妹也以一般人的方式來對待,隨意割席,那我們怎可以稱呼對方為弟兄姊妹?但主耶穌着實是要求,命令(imperative)我們彼此相愛,作為基督的跟隨者,我們不能輕忽略過主的命令。當我們因各種原因而不能彼此包容、接納、甚至輕看對方時,我們乃是在憎恨、埋怨與不滿的罪過之中。其實,我們應看自己為弟兄姊妹的靈性關顧者,當你認為對方有問題時,不是一味的指責對方,而是要彼此認罪,互相擔當眼前的重擔。潘霍華曾說:「『你的困難正是你的罪!』這句話正是靈性關顧的關鍵起點。關顧者必須要將對話從普通的困境轉向罪的困境。」是的,是罪令我們做不到主所命令的,是罪令我們將弟兄姊妹置在對立面之中。我們必須知道,基督徒的合一並不是要改變對方,而是求合一的主改變自己,求主赦免自己的罪愆。要一個人改變生活型態並不能帶來幫助,唯有上帝的赦罪能幫助他們,也幫我們自己。
教會裏從來沒有統一,只有合一。分裂在教會裏從來都不應是常態,我們應盡所有的可能。在合一的信仰中,在不同的立場裏尋找最大的公因數(H.C.F.),就是兩者間最大的共同的因數,對我們來說,就是為我們犧牲的主耶穌基督。因祂的愛,我們合一;因祂的道,我們遵行;因祂的犧牲,我們彼此委身。
現實的世界充滿謊話、弄權與欺壓,作為基督的見證人,我們必須抵制這污濁的洪流,藉着聖靈的團結與契合,盡最大的努力活出合一的信仰;以真誠、接納、犧牲來表明我們是屬基督的人。


2018年06月3日 
賜我勇氣.互勵互勉 
 中國主日 
第22期 

在甚麼時候,你曾為自己的國家流淚?為家人的健康擔心流淚,為至親離世或失去一段寶貴的關係流淚,有的。但為國家流淚哀傷,記得在哪時嗎?1989年6月4日,那日是主日,崇拜開始時,牧師走上台想和會眾分享一件消息,只是他怎麼說也說不出來,站在台的中央,低下頭,咽哽着,哭了……!那是29年前槍林彈雨,裝甲車在追求民主自由的人群中穿插後的早上,在牧師斷續講出北京發生的屠城事件後,我首次為國家哭了。
我們不常為國家哭泣,只有發生重大的天災人禍,生命消逝,又或國家將要面臨極大的危機時,我們才會為國家流淚。聖經中曾有不少這樣的例子:以斯帖皇后在波斯王面前求情,俯伏在他腳前,流淚哀求他阻止亞甲人哈曼迫害猶太人;詩人為同胞不守上帝的律法而淚流成河;更有先知耶利米因上帝的子民遭遇患難,孩童失去保障,而傷心流淚至看不見東西。
作為中國人,對國家的問題與困境,為人民的苦況與受壓感到憂慮、痛心、哭泣,並以行動來回應,乃是真正的「愛國」。反之,若只看中國自1978年改革開放後帶來的經濟效益,如何令一小撮人「先富起來」,卻漠視內地官員的貪贓枉法,踐踏人權,以暴力拘禁「上訪」的冤屈市民,忽視商人作假毒害人民的情況,不敢為人民的苦況表達一下同情,說一句憐憫的話,這是「恨國」。正如當內地教會不斷被打壓、燒十字架、拘捕牧者信徒,及被勒令不准向年青人傳福音及帶進教會,若我們都不覺得是一回事,那怎能稱自己愛上帝和愛國呢?
基督徒的愛國與世人有所不同。我們相信上帝才是國家的領導者,因祂是「廢王、立王」的主(但以理書2章),國家的官員必須按公義與真理行事,使人民得到尊重和保障。基督徒愛國,因我們期望人人都得以在所屬的國家中經歷上帝的恩典,無論你是屬於哪國的人民。美國政府定每年5月的第一個禮拜四為「國家公禱日」(The National Day of Prayer),要求美國公民在這天為國家禁食禱告,我相信對於中國的基督徒來說,我們也可以將每年6月的「中國主日」定為「中國公禱日」,藉專注的禱告與禁食操練來祝福我們的國家。


2017年05月21日 
堅定尊崇主 
衞斯理主日 
第21期 

蘇格蘭歷史學家湯瑪斯.卡萊爾(Thomas Carlyle)曾說:「告訴我你所尊崇的人是誰,我就知道你是個怎樣的人。」如果以這句話來問你,你會回答誰是你所尊崇的人呢?會否說你所景仰尊崇的就是救主基督,抑或是某某偉大的人物?基督徒若真誠信仰上帝,必定會讓上帝在生命中佔有最重要的地位,雖然仍會有軟弱的時候,但在成聖的路上,必然會不斷進深,有美好的生活見證,讓人知道他是一個重生(born again)的基督徒。
一個基督徒若要甘心樂意尊崇主,他必須親身經歷主的大能,體驗祂的慈愛與恩典。會祖衞斯理約翰於1738年5月24日在阿爾德門街(Aldersgate Street)的靈性復興經歷,並不是因為馬丁路德寫羅馬書的序言很感人,能令會祖在日記中說他「覺得心中奇異的溫暖。我覺得,自己確實已信靠基督,藉着基督得着了救恩;並且祂給我保證除去我的罪,救我脫離了罪和死。」反而,會祖的經歷乃是在於他一直不滿意自己的屬靈狀況,雖然生為「牧師仔」,在就讀牛津大學時期又曾刻苦嚴謹地過「聖潔」的生活,但仍渴望真正體會信仰更新的力量,成為重生得救的基督徒。
我們也需要這種對靈性復興的渴求,我們可以從會祖追求靈命更新的心志中學習,以至我們能在成聖的路上每天更尊崇上帝。讓我送三句會祖的說話來彼此勉勵:「能把握現在努力以赴,就是一大成就」("It is a great thing to seize and improve the very now");「每天都要重新倚靠上帝」("You cannot live on what God did yesterday"),以及「作工越多,祝福越大」("The more labor the more blessing")。但願我們都能一生忠心地尊崇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