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津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AM Chun, Tim 
按立/轉職年份:
2002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會長、觀塘堂主任牧師、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主任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本地宣教事工執行委員會成員、以馬忤斯之旅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喜愛之金句:
約翰福音十五章11-17節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2006年03月12日 
憑應許來敬拜 
大齋節第二主日 
第11期 

談到敬拜,我們很快便會聯想到許多不同的「方式」(或是所謂之「禮儀」),近年我們教會中大部份堂會,都不約而同地進行崇拜禮儀的更新,我想是非常好的,因為它能讓我們向至高和至愛的上帝發出更美好的敬拜。

只是大家或許也有過類似的經歷;就是在一場非常精雕細琢的敬拜中完全感受不到上帝的臨在,又或是在一場雜亂無章的敬拜中深受上帝的感動。因此我們相信在方式和禮儀之外,崇拜更新中應該還有其他需要我們關心的要素,昔日主耶穌曾告訴我們敬拜是要透過「心靈」和「誠實」(原文或應譯作「真理」),如果我們將崇拜禮儀看為敬拜上帝的原理和法則(即「真理」),那麼我們另外需要的就是一顆敬拜的「心靈」。這「心靈」一般被解釋為熱切地渴慕敬拜上帝的心,但今天崇拜的主題所要提醒我們的卻是另一種不同的心態,就是要我們在敬拜中努力地以信心去抓緊上帝自己寶貴的應許,這應許就是上帝要悅納、並引導我們一切向祂真誠的敬拜。

主耶穌曾應許我們說:「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雅各書中也提醒我們說:「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必親近你們。」因此我們要緊記、並且深信,上帝渴望我們真誠的敬拜祂比甚麼都要緊,只要我們把自己敬拜的心全然地交託在祂手裡,祂必要親自成全,而當中也再沒有任何人或事能夠攔阻我們到達祂的面前。但願我們所有的不單是一顆渴慕敬拜上帝的心,同時也是一顆堅定倚靠上帝應許來敬拜的心,讓我們在歸榮耀與上帝之時,也能更真和更深地在敬拜中經驗上帝的臨在。


2005年08月28日 
差傳主日 
差傳主日 
第35期 

不知道你在每年差傳主日的崇拜中有甚麼感覺,我當然希望你的反應是火熱的,但這火熱能夠持續多久呢?而現實中你的反應卻更可能是冷淡的,因為差傳這課題實在好像有點遙遠,對嗎?

回看當初的我,即使在委身奉獻進入牧職之時,同樣覺得自己不適合、和不太願意參與差傳,因為我覺得無論是在個人的層面、或是在事工的層面,都面對很大的困難,個人方面要求宣教士非常刻苦、和有很大的熱誠和主動性,而在事工方面,往往都需要付上很多的資源和時間,卻很可能只換來少少的成果。

感謝上帝,因為祂從不會放棄任何人,即使他是多麼的無知和幼稚,九八年在偶然的機會下,我被調派兼任本會澳門宣教計劃的主任,當時真的有一點體會到約拿的心情,雖然我沒有好像約拿般逃跑,但上帝最終還是讓我好像約拿一樣,藉此學習到很重要的信仰功課。

七年多的宣教學習,首先我學到了順服的功課,事奉上帝不是按自己的喜好,而是要按上帝的心意,今天上帝仍為世上很多未有機會認識福音的世人而焦急,因為祂願意萬人得救、而不願一人沉淪。第二我學到了更多愛的功課,遇見很多與自己文化和信仰不同的人,的確會有點陌生和害怕,但接觸下往往發現他們其實都比想像中更友善和可愛,也很樂意開放去探討福音,令自己增加了不少主動愛人和傳道的信心。最後我學到了忍耐和積極的功課,差傳工作的進度有時的確很緩慢,加上人力和財力上的資源更往往得來不易,因此在行政上也要花上很多功夫,甚至常常聽到有批評我們成本效益很低的聲音,但是對於自己和很多有份參與過差傳工作的弟兄姊妹來說,當中的得著實在是很大和很具體的,即使不一定是表現在事工的果效上,卻必會表現在差傳工作者的信仰深度中,今天你也願意成為我們其中的一份子,而不再冷眼旁觀嗎?


2004年08月1日 
真實的信仰 
聖餐主日 
第31期 

傳道書一直給我們的感覺都是非常玄妙的一卷書,當中充滿了屬靈的智慧,例如多次地描述到人生的虛空,但最令我們困惑的是,如一章十六至十八節所說:「我心裏議論、說、我得了大智慧、勝過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而且我心中多經歷智慧、和知識的事。我又專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這也是捕風。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究竟知識和智慧是否值得我們努力追求呢?還是它也不過只是捕風呢?

對基督徒來說,我們都相信基督教信仰的真實性,然而相信和瞭解之間有著一些很大的差異,是很值得我們去反思的。記得我讀神學之前,當了好幾年中學的數學老師,其間常常要去幫助高中的同學們認識許多數學定理的推論過程,其中有很多同學雖然經過多番解釋仍未能明白,最後我只好叫他們緊記那些定理的結論,嘗試好好地把它們應用在運算之中。可是這一班同學,因為未能完全掌握推論的過程,往往只要在問題上遇上一點兒的變化,便很容易出現誤用程式的錯失,未能好像那些瞭解定理推論過程的同學們,即使問題如何地轉變,亦難不到他們的應變能力。

回看我們各人的信仰,多少時候我們所相信的道理,其實只是從牧者、或書本、或其他信徒而來的,根本未曾經過自己細心的思考、求證、以至消化,難怪我們在行道的過程中常常有一種格格不入、甚至是非常為難的感覺,每當遇上一些稍為似是而非的處境時,我們更不曉得如何面對,對於這樣的一種信仰,所有的知識也只可算是捕風,對我們一點功用也沒有,反會很容易令我們質疑上帝道理的真實。但願我們從今以後都不單只做一個知道信仰真理的信徒,更要做一個明白信仰真理的好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