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建邦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FAN Kin-pong, James 
按立/轉職年份:
2000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聖樂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及以馬忤斯之旅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弗4:2-3) 
喜愛之金句: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見證或分享:
我喜愛《詩篇》23篇,因為詩人所描述的景況亦述說了我的際遇,詩人所舒發的情懷亦表達出我的心境,詩人所立的誓願亦道出了我的心願。現藉重新填詞,以表心志。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得享平安。祂賜我出生於牧師家庭,使我從小在主愛中成長。祂呼召我走上事奉道路,為主的名牧養祂的群羊。我雖被兇惡的狼狗嘶咬,也沒有喪命,因為祂大施憐憫,祂寬恕,祂拯救,賜我新生。在眾多挑戰面前,祂加添我信心力量,祂的真道使我剛強壯膽,使我的靈命更新。我永永遠遠都要盡心事奉上帝,我且要竭力服務社群,直到主再來﹗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11年01月9日 
受託的生命 
受託主日 
第2期 

新約時期的羅馬帝國仍屬奴隸社會,所有做「管家」、「僕人」的,其實都是一些被擄的戰俘或奴隸,完全沒有社會地位。但耶穌卻稱這些僕人為朋友,並且多次引用「管家」的比喻,向門徒講解「受託」的道理。
耶穌曾經向門徒提出一個很重要的問題:「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太24:45)耶穌藉此問題提醒我們:「一個人面對上帝應採取怎樣負責任的態度來生活」。
耶穌給「管家」賦予更深的屬靈意義:祂多次以「管家」的比喻來講解天國的奧秘。例如,耶穌指出管家在家庭事務上似乎擁有極大的權力,甚至擁有超乎尋常的聰明才智,但至終管家都只是上帝的「僕人」。而更重要的是,耶穌強調「天國的主人」必要再來,管家必須隨時作好準備,儆醒等候,不但生活上要有節制,更要按時分糧給家裏的人,並且至終要向主人交賬。
使徒保羅將管家僕人的教導更發揚光大。保羅表明上帝已經將關切信徒的職份託付他(弗3:2),使他甘心作福音的僕人(林前9:19),保羅更立志要成為上帝奧秘事的管家(林前4:1)。
今天是本會的「受託主日」,特別為新一屆的堂區議會成員作出差遣。上帝已經將管理堂會的責任託付給我們,主耶穌將更大的應許賜給我們:「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25:21)
因此,盼望我們都能在日常生活裏,在堂會事奉工作中,活出「又良善又忠心」的生命素質,也就是一個受託的生命。


2010年02月7日 
接受差遣的生命 
大齋前第二主日 
第6期 

「我在這裏,請差遣我。」(賽6:8)這是許多基督徒都非常熟悉的經文,因為這是以賽亞先知對上帝呼召的回應,也是每一個願意回應上帝恩典的人所發出的心聲。不過,聖經卻提醒我們,接受差遣不是出於一時的感動和衝動,而是在我們建立信仰的過程中不斷學習和操練所結出的果子。

上帝呼召人的過程,是聖經中最感人的情景之一。例如,上帝呼召摩西的時候,是出現在何烈山焚燒的荊棘叢中(出3:2-4);孩童撒母耳是在睡夢中三次聽聞上帝呼召的聲音(撒上3:4-10);以賽亞蒙召之時,他看到上帝的榮光充滿聖殿,並有天使展翅高歌,更被天使用火炭潔淨他的口(賽6:1-8);頗具戲劇性的一幕,就是上帝呼召約拿的故事(拿1:1-2:10);還有,耶穌呼召不同職業的人來跟從祂的經歷,都是非常感人。

然而,我們往往只是注重先知們蒙召時的神聖時刻及特殊經驗,卻忽略了先知們蒙召之前信仰生命的歷程,因為這是奠定他們信仰基礎,以及建構信仰生命的重要因素。例如,摩西在何烈山蒙召之前,曾經在曠野牧羊四十年,對牧人的職責有深刻的理解;撒母耳雖然年幼,卻是從小就跟從祭司以利在聖殿服事,塑造他敬虔順服上帝的品格;以賽亞是希西家王的親密顧問,更有傳說他是烏西雅王的堂兄弟,故他又有「貴族先知」或「宮庭先知」之稱謂。這種特殊的人生經歷使他能夠高瞻遠矚,從鄰國興衰的過程中,覺察猶大也有敗亡的趨向,使他急切地大聲疾呼,要求猶大君臣百姓都從罪惡中回轉,並宣告上帝必施行拯救的信息;而彼得就是一位富有打魚經驗的漁夫,故耶穌發出呼召時給他更大的應許:「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太4:19)

由此可見,接受差遣的生命是不會出於一時感性的衝動,相反,是要經過長時間的屬靈操練去塑造,也是可以從我們日常生活經驗中積聚而成。當我們說要「重整屬靈氣質」的時候,首先是要重整我們的生命。換言之,屬靈氣質不但需要從讀經祈禱靈修等屬靈基本功做起,也可從我們的日常生活及工作學習的過程中培養,更可以在服務社區的行動中塑造。只有經得起長期艱苦操練的生命,才能好像以賽亞先知那樣堅定不移地回應:「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各位弟兄姊妹,盼望我們都能接受上帝的差遣,在家庭、公司、學校及教會等不同的場所,活出敬虔愛主的生命。這就是接受差遣的生命。


2009年03月1日 
「耶穌的堅忍」 
大齋節第一主日 
第9期 

「大齋節」是基督教會全年節期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期,也有教會稱為「預苦期」。今年的「大齋節」是由2月25日「蒙灰日」開始到4月11日(主日除外),合共四十日。「大齋節」的意念主要是來自耶穌在曠野作四十晝夜禁食祈禱的屬靈經驗。因此,教會鼓勵弟兄姊妹在「大齋節」期間作禁食祈禱及默想反思的屬靈操練,以及追求簡樸刻苦的生活,如使徒保羅所說:「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9:27)。

今天是教會節期「大齋節」的第一個主日,也開始進入本會第一季讀經主題的第三個月份:「受託者的榜樣」。記得經文小組在討論的時候,我們都認為:受託者應效法主耶穌基督為榜樣。因此,我們在三月份的五次講道中,將分別從耶穌的堅忍、捨己、勇敢、憐憫和順服等方面,提醒我們要努力效法耶穌,堅持屬靈操練,積極實踐信仰。

講起「堅忍」,我們常說很難做得到。例如,做父母的覺得教養子女真的很難,更無法忍受子女的反叛性格,只能是「頸就命」。大家都知道,這種忍受是非常被動的,甚至是極之無奈的,因此很難忍耐下去。

但是,耶穌卻因著肩負上帝的使命,祂堅忍同鄉族人的冷嘲熱諷,堅忍門徒的軟弱和不忠,也堅忍羅馬兵丁的鞭打和羞辱,更是堅忍十架的苦杯和死亡的威脅……。最後,因著耶穌的堅忍,祂勝過黑暗的權勢,完成上帝的託付,使萬國都歸向上帝,使萬民都得著救恩。

去年金融海嘯爆發之後,不少公司機構都先後宣告裁員減薪,導致社會上人心惶恐不安。不少人都問:這場危機何時才會過去?我們的忍耐要到幾時呢?若只是一年半載就好說,若要等三幾年以上就難以忍受了,尤其是我們聽到有經濟學者預測:今次危機起碼要過十年八年才能有轉機,那就更是難捱了。然而,主耶穌早就告訴我們:「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一個真正的基督徒從來都不會否認苦難的存在,但我們卻無懼苦難,因為我們可以靠著主耶穌所賜的力量得勝。主耶穌更是應許我們:「惟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24:13) 因此,我們基督徒要在這個時代作主的見證,就當效法主耶穌的堅忍,常常禱告,凡事謝恩,在上帝的話語中得著最大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