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鳳霞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CHUNG Fung-har 
按立/轉職年份:
1998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鯉魚門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家庭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及成年信徒培訓計劃小組委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2005年10月30日 
音樂的事奉 
聖樂主日 
第44期 

在舊約以色列人的信仰歷史中,歌頌上帝被認為是一項極其重要的事奉。大衛在臨終前,重整利未人的職分,在三萬八千名利未男丁中,安排四千人負責以樂器頌讚耶和華(代上23 : 5),另外,他也從這四千人中選立了二百八十八位更有恩賜的,分作二十四班,在上帝的殿中唱詩,敲鈸、彈琴、鼓瑟、讚美上帝(代上25:7-8)。這群在歌頌的事上供職的人,明顯地是備受極大的尊重,因為他們的事奉代表著整體以色列人表達出對上帝的敬畏。

當所羅門建造聖殿完畢,以色列人對上帝感恩的心達至一個高峰。約櫃被抬進聖殿時,負責歌唱的利未人與一百二十位祭司一同歌唱,「吹號的、歌唱的都一齊發聲,聲合為一,讚美感謝耶和華。」(代下5:13)當眾人同心合意地讚美時,「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上帝的殿」,以致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在以色列人經驗中,何時他們同心將榮耀頌讚獻給上帝,上帝便何時臨在他們中間。

不單只講道能培育靈性,釋放的歌頌也有造就靈命的果效。歌羅西書三章十六節提及在肢體的關係上,「用詩章頌詞靈歌(來)彼此教導、互相勸戒….歌頌上帝」,都能「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藏在心裏」。當我們領受真理後,可以透過歌頌上帝來建立我們的屬靈生命,因此歌頌也是信徒彼此建立的一種途徑。我們歌頌的對象是上帝,然而從心靈發出的讚美也必然造就其他肢體。教導與歌頌能將我們的思想與心靈領到上帝的面前。

詩人說:「來啊,我們要向耶和華歌唱,向拯救我們的磐石歡呼!」有些教會參與主日崇拜的人數不少,但歌頌的聲音郤十分微弱,那份「矜持」好像是說這位上帝不大值得我們歡呼;有些弟兄姊妹高聲歌頌,卻被周圍的「寧靜」所嚇怕,不得不「收斂」起來。來吧!讓我們在上帝的殿中,放下煩鬱的心情,回想祂的恩典,將心靈的眼睛專注在那位永遠可稱頌的救主身上,放開胸懷讚美祂,在讚美中彼此建立。


2005年04月2日 
萬古常新的信仰 
大齋節第五主日 
第14期 

我們現在所處身的社會不斷鼓吹要趕得上潮流,要追求時尚,由個人物品如手提電話、化妝品、衣飾、電腦以至家庭電器都講求入時新穎。每日大眾傳媒,廣告宣傳也常常帶出新的東西好像較有價值、較好看、較合用、也較迎合現代人的品味,因此我們也急於把舊的東西淘汰。

在萬事萬物不斷變換更替,每個人都追求更新的時代,我們的信仰又怎樣呢?我們在研讀一本兩千多年前的書 – 聖經,崇拜一個兩千多年前被稱為耶穌的人物,這麼古舊的信仰,能滿足急於更新求變的現代人嗎? 從我們信仰角度回應,答案卻是肯定的。

不錯,雖然基督教是古舊的,然而它永遠是新的,我們所相信的上帝是永不改變,更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是過去、現在、將來永遠存在的上帝。祂是「自有永有的」(出三:14)、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出三:15)」更是活在廿一世紀現代人的上帝。因為上帝啟示的真理及與我們所建立愛的關係,並沒有時間限制;雖然社會制度不同、但永存的真理和應許的恩典永不改變,上帝永遠是創造和救贖的主宰,不分種族、國家和時代,人人都可得到上帝無限的愛。還有,時代無論如何改變,科學無論如何進步,生活水準無論如何提高,人的本質都沒有改變,人的基本問題都是一樣,所以任何時代的人都需要悔改歸向上帝,跟從耶穌,得著拯救。

基督教似乎一年比一年的變成更古舊,但是神的大愛和恩典卻每早晨都是新的。(哀三:22-23)」在急變的社會中,我們必須持守恆久不變的真理,作出適當的回應,並需要對聖經有全面和嶄新的瞭解,使古舊真理成為今日的教訓。我們要常常反思信仰的適切性,將信仰活用在瞬息萬變的世代。基督教的福音不僅是一種知識,乃是一種使人更新的力量,更是生命轉化的經歷,需要以上帝為中心,透過聖靈的內住和更新,讓我們體會新的啟示與生命,活出萬古常新的信仰。


2003年07月13日 
共創「金色年華」 
敬老主日 
第28期 

今日是敬老主日,藉此鼓勵信徒尊敬老人,愛護老人,發揚敬老精神。要做到敬重老人,我們首先要對老年有正確的觀念,對這個人生必經的階段要有積極的看法,看到老年的可貴、美麗和魅力,才會喜愛及欣賞老年人,敬重及愛護老年人,否則便只會消極的可憐老年人,無奈的接納老年人,補救式處理老年人的問題。
有人以「風燭殘年」來形容晚年,亦有人稱晚年為「金色年華」,「金色」對農夫而言有特殊的意義,莊稼成熟稱為金色的收成,金穀豐登,故金色代表成熟,人生最美好的時光。聖經更認為這時期是人生榮耀的歲月,「 百髮是榮耀的冠冕」(箴16︰31)、「百髮為老年人的尊榮」(箴20︰29) 。「老年」不是令人恐懼,被人遺棄,消沉和無用的日子,反而是「老當益壯」,更有目標和意義,令人羡慕的金色年華。

要使「晚年」達至「金色年華」的理想,長者自己及周圍的人也要負責 ,也要學習︰(一)接納人生有生老病死的過程,肯定上帝所賜的生命有著變化。人生不同的階段讓我們經歷到不同的成長、學習到不同的功課、享受到不同的快樂。「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上帝是我心裏的力量,又是我的福份,直到永遠」(詩73︰26),「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是一天新似一天」(林後4︰16)。肉身雖然逐漸老化,但精神的豐收能彌補體力的不足,同時內在的涵養會輝映周圍,美化世界。

(二)幫助長者除去一切自卑,消極的情緒,看到晚年之優越,體認老年有 高貴的價值、成熟的智慧、寶貴的經驗。鼓勵長者積極善渡晚年、享 受晚年,過退而不休的生活,攀登另一高峰,學習聖經中一位不停地 長進的長者迦勒之秘訣──專心跟從耶和華,在事奉中致力更大的成 就。

(三)老年人要自愛,不自甘衰老;年青人更要敬老、愛老、重老,在實際生活中用心多方表達愛護與關懷、敬意與尊重,使長者「老懷安慰」 。讓我們在溫馨接納和支持的氣氛中,把冷卻了的敬老精神重新挑旺 ,使長者們帶著他們的成熟、隨和與智慧,更有勇氣飛越黃昏,活出金色年華的姿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