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鳳霞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CHUNG Fung-har 
按立/轉職年份:
1998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鯉魚門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家庭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及成年信徒培訓計劃小組委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2008年08月3日 
憑信獻上、經歷豐盛 
聖靈降臨後第十二主日 
第31期 

今日從馬太福音中選讀的經文,是有關耶穌與門徒面對一群飢餓的人,那時沒有食物,門徒想逃避這問題,但耶穌卻想解決它。雖然門徒只有五餅二魚,實在太微不足道;可是,這些東西在耶穌手裏,卻變成多人的祝福。

上帝有時喜歡把我們先放在缺乏中,那時我們擁有可能只是五餅二魚少量的糧食,但祂又同時卻把一個當前極大的需要,放在我們眼前,要我們處理,為要試驗我們,看我們對祂的倚靠和信賴有多少?因為祂自己原知道有那些需要,也知道當怎樣行。

你相信祂的能力麼?祂願意用你的「有限」去變成「無限」,用你的「不足夠」去變作「足夠有餘」,用你以為「無用和不算甚麼的」去變成「有爆炸性的影響」。最根本的問題不是多或少,有用或無用,最重要的是:你願否分出你「所擁有的一切」,交在祂手中,信靠祂能使用你。

樂於分享,甘願付出的人,就如早晨的光,充滿溫暖和光彩,照耀大地,創造生機。生命沒有分享是痛苦和貧乏的,只有分享,才能經歷生命的樂趣和豐盛。因為藉著分享,我們就更能領悟基督的心腸,體會祂那無限豐富與恩賜,一切皆是上帝所賜,我們絕不該獨享恩典。也許未信主前,我們在分享的行動上,是狹窄和有限的,但如今卻因基督無條件付出的生命,全然主動傾倒的愛,使我們的生命得著改變,有更新的行為,能無私地,慷慨地與人分享生命的一切,就如保羅所說:「……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徒20:35下)

我們真的需要神蹟臨到,但改變的不是餅和魚,乃是我們自己。願主激勵我們,實踐共享的美好精神,使自己與別人都不斷蒙受新的恩典,經歷更多的豐盛。


2008年01月27日 
主日學再思 
大齋前第二主日 主日學主日 
第4期 

「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一25)

主日學實在是幫助弟兄姊妹遵行上述經文教訓的地方:

一、 詳細察看:基督徒要學習聖經,若單有靈修、默想,對聖經的瞭解便容易流於偏窄,傾向斷章取義,或以個人的經驗來強解聖經。我們所要追求的,是要掌握聖經全面的真理,讓聖經溶入每天生活的言行中。因此我們須要學習「以經解經」、「前後參詳」,顧全「上文下理」、「信徒各種經驗」等,而這種學習必須透過導師教導,和有系統、群體式的共同鑽研才能得到。

二、 時常如此:一暴十寒的研經,永遠是沒有功效的。一方面我們須要努力鞭策自己,持久學習聖經,另一方面我們也要靠助「外力」的督促,謹慎順從。聖靈會不斷催迫我們尋求生命之糧,而主日學的教導系統,正是一種美好的「外力」,我們實在要恆常參與,學習真道。

三、 實在行出來:主日學是以小組形式來研習聖經,只要組員能勇敢、主動提出實際應用真理時的難處,一起探索,他們便更能實踐真理。惟有當我們願意認真地實踐真理,真理才會刻銘在我們心裏,成為生命中的一部分。在我們人生許多十字路口指示我們當走的途徑,使我們在徬徨不知所措時作出正確的抉擇,在充滿紛亂聲音的世代告訴我們當相信什麼。

學習實踐上帝的道及律例,是信徒用以抗衡外界衝擊及挑戰的力量。藉著彼此提醒,對上帝的話語有深入的認識,以致成為生命的力量,可以迎向現今世代的挑戰,使能過得勝的生活,而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中,這份裝備更是急不容緩的。我在此呼籲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參加主日學,我們不單「出席」,更要積極地利用這機會,上堂前努力預備,上堂時「邊聽邊問」,下堂後警醒求實踐。願主日學成為我們蒙福的途徑。


2007年03月4日 
放下自我,事奉上帝 
婦女‧聖餐主日 
第9期 

最近報章報導,去年香港女性擁有百萬元流動資產比例,首次超越男性。有人認為這現象,證明香港是個平等社會,男女均能擔任要職,獲取高薪。此外,女性入讀大學的比例又較男性高,教育水平提昇,加上語言表達力高,辦事細心、感性等優點,增加了婦女擔任主管的機會。無可否認,香港整體婦女的地位和影響力是提高了,但我們屬上帝的婦女,必須反思如何合上帝心意地運用這些能力,以致更有效配搭事奉上帝。

舊約聖經記載了一個關乎女性影響力的故事,描述信心之父亞伯拉罕和撒拉的家庭,如何回應上帝的呼召,離開本地本族及父家,往上帝應許之地生活,當中提供了不少可作反省參考的地方(創12:1-5)。上帝應許亞伯拉罕及撒拉的家庭,要藉他們使萬國得福。上帝又多次作出應許,他們的後裔像地上的塵沙,天上的星那樣多(創13 : 16;15 : 5;17 : 1- 8)。但時光飛逝,年事已高的撒拉還沒有生育。於是她的信心動搖,便擅作主張,將使女夏甲給丈夫為妾而得子,因使女的兒子是屬於主母名下的(創16:1-2)。

撒拉為了想得孩子,用自己的方法,以私意代替上帝的旨意,走錯了路。接踵而來的,是理不清剪不斷的苦惱、禍患、磨擦和糾紛,弄得整個家庭沒有安寧(創16 : 4;21:8-11)。今日,女人對男人的影響仍然至深,但有些女士沒有好好利用上帝所賦予的影響力,在家庭中,在社會上作美好的建樹;反而有意無意地播散痛苦、失敗、紛爭等種種罪惡的種子。女性與女性之間也有許多水火不相容的時候,夏甲的命運因操縱在主母撒拉手中,她感到痛苦繼而作出反擊,結果也弄至家無寧日,最後也不能避免被趕出家門;幸而,上帝看顧卑微的人,樂意聽人的苦情(創16:11)。看在亞伯拉罕的情份,上帝眷顧夏甲,使她的兒子以實瑪利日後也成為大國。

從以上的故事,我們應借鑒及反省,提防受人性的驕傲和任意妄為的試探,小心自我膨脹,違反上帝的心意。然而,屬上帝的婦女們,更要善用女性特殊的恩賜、資源和地位,發揮美好的影響力,去榮神益人,事奉上帝,幫助、提攜、鼓勵並建立其他人,更要放下自我,作合乎上帝心意的女人,成為萬族萬民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