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玉娟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POON Yuk-kuen, May 
按立/轉職年份:
1994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家庭牧養中心執行委員會委員、啟發統籌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下) 
喜愛之金句: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 
見證或分享:
今日能在上帝和眾弟兄姊妹面前被按立,接受牧師的職分,實在感到非常榮幸和有說不完的感謝。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11年01月23日 
一生學習主真道 
主日學主日 
第4期 

「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相信這大使命是每位信徒都耳熟能詳,並且知道與人分享信仰是主託付我們的使命,但同時,我們是否留意到主吩咐我們要將主教訓去教導願意跟隨主的人。因為,教會的使命不單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更重要的是凡主所吩咐我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否則我們“只是生仔,沒有教仔”,難怪今日很多基督徒只稱自己是「信徒」,而不敢稱自己是「門徒」,因為他們不能達至耶穌對門徒的要求。
有人說:崇拜是開啟教會增長的大門;小組是維繫教會增長的籬笆;栽培就是延續教會增長的養分。換言之,門徒的生命必須時刻補充養分才能維持下去,否則,我們的生命如何茁壯成長?如何不斷延續生命為主作美好見證?
因此,基督教教育在教會裡肩負很重要的責任,並且無論任何年齡人士,都需要接受教導。如經上所記:兒童當然需要接受基督教教育,因為「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對青少年而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3)這階段若不能幫助他們在真道上扎根,他們很容易隨波逐流。成年方面,「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來6:1)由於成年人生活時常面對很多壓力、挑戰和試探,若沒有上帝的話在他們心裡,很容易就會跌倒。至於長者,更要為後輩作榜樣,「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92:14)正所謂「活到老,學到老」,終身學習,才能在日常生活中為主作美好見證。
換言之,學習主真道是一生之久,無論你是兒童、青少年、成年人或老年人,都需要學習。正如詩篇:上帝的話語是十分的寶貴,勝過千萬的金銀(詩119:72),上帝的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詩119:105)。聖經不單使我們有得救的智慧(提後3:15),同時它更是我們在患難中的安慰,絕望中的希望,失敗中的鼓勵,逆境中的幫助,它給我們有精金一樣的信心。像主耶穌在曠野遇到試探的時候,可以用上帝的話(聖經)來勝過撒但的試探,活出得勝的生命。因此,信徒如果不渴慕上主的恩言,熟讀聖經,如何明白主的心意?如何有力量為主打美好的仗?
盼望新的一年,我們都能在真道上不斷長進,作個終身學習主道的門徒。


2010年07月11日 
凝聚力量,為主發光 
青少年主日 
第28期 

青少年工作一直以來均是本會的事工重點,但因多年前宣教牧養部改組,取消了青少年工作專責職位,而我們的青少年工作觀念、方向、模式和方法仍是停留在七、八十年代的方式。在這牧養工作上繼續因循是容易的,但變革卻需要很大的魄力、遠見、決心和勇氣。本會深悉廿一世紀對青少年人和青少年工作者,帶來更新的要求和嚴峻的挑戰。面對複雜的家庭問題、難以承受的學業和工作壓力、性開放與色情物品的泛濫、資訊科技的失控、文化道德的迷亂、鼓吹功利、重物質、誘發情慾的社會環境,往往叫青少年迷失,忽略了追求人生的真善美和意義,找不到滿足心靈的途徑。

故此,宣教牧養部在過去一年,積極協助各堂所發展青少年事工,如舉辦聯合「組長訓練」,凝聚及培訓裝備本會青少年成為未來教會優秀的接班人。感謝主,能完成全部課堂,准予畢業,並獲頒發證書之首屆「組長訓練」有二百三十五人,他們並一同參與本會首次聚集各堂所約二千位青少年舉行的大型暑期營會。透過「生命交流」和「服侍」,讓青少年從中認識自己及認識上帝,並學習愛和施予。這個營會是一班青少年愛心和信心奉獻的活祭,他們用差不多一年的時間,動員超過三百多位年青人,用無以量計的人力、物力、禱告、血汗、淚水、時間、情感、勇氣、服侍和犧牲的精神來籌辦,目的就是要讓所有參加的青少年,體會生命是充滿繽紛色彩和寶貴價值!因為我們相信:
一.年青人的生命值得投放資源去培育和拓展;
二.年青人的成長要透過「愛的經驗」、「分享」及「服侍」;以及
三.成長需要「同路人」。

所以這營會,不單造就昔日的組員成為今天的導師,更是建立我們教會的領袖!我們希望藉此機會,讓整個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的青少年被主興起,成為愛主愛人的基督徒!盼望本會弟兄姊妹都一同支持,透過禱告、關心,鼓勵和金錢奉獻,一同參與建立我們教會未來的接捧人。


2010年01月10日 
受託的真義 
受託主日 
第2期 

何謂「受託」?「受託」就是指每一個人在上帝面前都是一個管家。凡是恩賜皆由上帝而來,應按上帝的旨意使用它們。受託就是「信仰的實踐」也就是「結出悔改的果子,與悔改的心相稱。」(太三8)

「受託」既是信仰的具體表現,它的根基乃在於系統神學──也就是聖經。如果撇開聖經的根基不談。「受託」就成了空穴來風,沒有存在的意義。究竟「受託」的神學基礎包括甚麼?大致可以從三方面來看:
(一)創造
「受託」,由字面來看,有發動者與接受者兩方,究竟是「受誰之託」與「誰受所託」呢?從創造觀點看,創造的是上帝,被創造的是人。創一至二章,「上帝說要有……,就有……,上帝看着是好的。」又「上帝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還有詩廿四1、詩一百3、詩八6-8……都說明人的地位是介於上帝與萬物之間!在上帝方面,人要忠心的服事祂,因為祂是主宰;在萬物方面,人要管理,使用它們,因為這是上帝賜的責任與恩惠。為了善加管理,運用這世界的一切,我們必須付出上帝賜的時間,智慧,金錢等,使上帝的名更得榮耀,使週遭的人更得造就,使我們更得上帝的喜悅。
(二)救贖
由於人的犯罪,人便失去了起初的地位及與上帝親密的關係。上帝便藉着「救贖」使我們有機會重新歸向祂,屬於祂,於是「受託」有了更深入的意義。(彼前二24、羅五6-8、林後五14-15、林前六19-20、羅十四8、加二20) 我們之所以接受上帝的託付,把一生的年日和一切天賦,金錢擺上為祂使用,因為上帝創造我們於先,又付上代價救贖我們於後,我們是祂的人,理應這樣擺上。由於耶穌的寶血,我們得與上帝重新和好,得着兒女的心領受上帝的託付,歡喜,坦然的作祂的管家。
(三)成聖
因着耶穌我們得以稱義以後,就開始走一條成聖的路。裡面的「新人」日漸長大,從前的老我日漸衰退,但這工作不是我們自己能做的,也不是自己單獨的奮鬥。耶穌說:「我若去,就差保惠師來,祂來了……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十六7, 13)在這一條成聖路上,人必須順服上帝,讓聖靈得以隨意運行、工作、改變、使我們成為更稱職的管家。若不靠聖靈,我們根本就無法盡管家的本分。(加五25、加三3、羅八13、亞四6)

以上三方面受託的神學基礎,可以說只知道上帝是創造的主宰,使人可能在頭腦、理智上接受受託的信息;如果進一步認識到耶穌付代價使人重新以兒女的心回到上帝面前,則人才會謙卑的順服,獻上一切為主而活,由心裏接受受託的信息,進而接受了聖靈的管理,受託的信息便能具體實行出來。

弟兄姊妹:受託是甚麼意思呢?受託就是承認耶穌是主。承認自己的不足,是個罪人。正如保羅說:「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想做但做不到。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願意我們藉著耶穌基督釘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流出寶血,我們在新一年裡再次領受上帝的託付,作個忠心的好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