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昌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CHAN Tak-cheong, Wilson 
按立/轉職年份:
1994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北角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主席、聖樂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I pray that you may be active in sharing your faith, then you can have full understanding of every good thing that we have in Christ” (Philemon v.6 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 
喜愛之金句:
「我豈沒有吩咐你麼!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裏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09年05月24日 
重溫「考爾德門街」的屬靈經歷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 
衛斯理主日 
第21期 

一七三八年五月廿四日晚上八時四十五分,會祖衞斯理約翰牧師在考爾德門街 (Aldersgate Street)參加宗教會社的聚會,因聽到誦讀馬丁路德羅馬書註釋序言中有關『因信稱義得生』的信息,心裡感到奇妙的溫暖,經歷了靈性的更新*;這時刻讓他掙扎了多年有關成聖和稱義的問題有了新的轉變和匯合、這真實的經歷亦讓他從「奴僕之信」轉入「兒子的信」,為他日後推動循道衞理宗運動注入了新的動力。藉著記念昔日會祖信仰成聖旅程的轉捩點,好讓我們今天循道衞理宗信徒皆能在信心上有整合的突破和經歷信仰的真實和平安,重新展現本於信以致於信的活潑信仰原動力,這也可是本宗近年在各地鼓勵持續推動「考爾德門街慶典」(Aldersgate Celebration)的原因罷。

「耶穌基督,上帝的兒子,世人救主」的信仰如何啟動信徒新生命的力量? 根據今天的經課我們看見的關鍵就是『上帝的道』。道成了肉身,道就是上帝。這道既是為耶穌作見證,亦透過我們聆聽和內化,讓我們得以『成聖』,在世上經歷『在地如同在天』的『永生』。主耶穌亦親自為我們禱告,求上帝差遣辨識、明悟真理的聖靈來幫助我們明白那指向祂,為祂作見證的說話。好讓我們能完全有把握並確信我們正走上耶穌的道路、真理和生命。

『有諸內而形諸外』,當我們以單純的信心接納了耶穌基督的救贖鴻恩,又遵從他透過聖經所給予我們的命令,我們就自然會結出信心的果子,發出愛心和行善之心,過著愛上帝愛鄰舍,敬虔與憐憫的生活。本會的門徒課程就是為幫助我們重回那重視聖經, 並以之為生命的權威,塑造個人屬靈生命的至高權威的正軌而設立。

我們被稱為基督徒,都因披戴著耶穌基督的名號。就讓我們凡事以耶穌基督為元首,彼此聯繫,並以禱告、服侍來實踐聖經的教導,並等候聖靈的能力,同心建立基督的身體。 阿們。

*林崇智牧師所著「愛與恩典」一書故事篇中有關衞斯理約翰是重生?是靈性復甦?還是…的用語及闡述。


2008年10月26日 
來,讓我們同向耶和華歌唱!  
聖樂主日  
第43期 

大?王因觀看上帝所創造的天地萬物,星宿景象而發出心底的讚頌:『諸天述說上帝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詩19:1)!雖然它們是無聲無息,無言無語,但它們的存在如歌聲遍達世間。今天我們這群屬於上帝的子民,更要重新發現這個受造世界的美妙和當中蘊含的智慧、用我們的歌聲與『天地同唱』,一同讚頌天父上帝的創造奇工,遍達全地。

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在出埃及過程中,經歷了「紅海」的拯救,上帝藉東風把海水吹開,讓以色列民在追兵的威脅下安然渡河,當敵人大軍追趕時又把海水復合,把敵人消滅於其中。所以,摩西和以色列民發出心底感恩的讚歌:『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這是我的上帝、我要讚美他、是我父親的 神、我要尊崇他。耶和華必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出15:2,18)今天我們都蒙了那位道成肉身的救主耶穌基督所拯救,給予我們作上帝兒女的名份,成為有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更藉保惠師聖靈在生命中保守看顧,在我們困苦疲累時用「說不出的歎息為我們向上帝祈求」。讓我們都做個知恩、感恩和報恩的人,舉起救恩的杯,向耶和華獻頌新歌,感謝祂賜下每天日新又新的一切恩惠。

保羅勸勉歌羅西教會的信徒要『……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上帝。』(西 3:16)音樂是上帝所賜予人類一份極大的禮物:「文以載道、曲以傳情。」在詩歌的頌唱中,不單讓我們舒展情懷,分享感受;展現真、善與美。更能藉此傳達信息及教導真理,收陶鑄靈性修養之效,大大地為我們信仰和團契生活添上姿采。所以,我們當以喜樂真誠向耶和華唱新歌,獻上我們嘴唇之祭。

歌頌上帝不應只是聖樂事奉人員獨享的職事,而是我們每一個屬上帝的子民所當共享的恩賜和事奉。來,讓我們同向耶和華歌唱!


2008年04月13日 
在多元文化社會中分享信仰的視野與裝備 
基督復活後第三主日 
第15期 

保羅得聖靈的指引前往馬其頓傳揚福音。他經過腓比立、帖撒羅尼迦、庇哩亞而扺達當時古今文化、宗教哲學、商貿建設薈萃之都、國際化城市雅典。正如使徒行傳十七章所記載,那裡商業繁盛、居民文化活動頻密(v.21)、對於各種學說信仰,生活模式、價值系統都如百川?聚,兼收並蓄(v.18) 。然而,在這一切繁華盛世的表象之下,卻隱含著人們對信仰,永恆的生命缺乏真正的把握和安全感,故有「未識之神」的膜拜,而在對如何撰擇安身立命的生命目標更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人民的活動似乎是豐姿多采,雅典更是奧林匹克運動發源地,但卻是人慾橫流,追求個人逸樂私利,孕育敗壞、道德淪亡。

作為素常克己操練敬虔的猶太法利賽人,和以追求聖潔生命的使徒保羅來到這個多元繁盛的城市,他有甚麼反應?他怎樣回應和分享信仰呢?

1. 心裡非常著急(難過):他對人心靈的關懷和對分享真信仰有很大的負擔,保羅沒有延宕,不等西拉和提摩太的會合,他已把握時間和機會,走遍全城,在會堂、市場、學院、河邊、飯店、學校、亞略巴古…和當地人分享信仰。保羅對人有福音的需要有極大的負擔和熱誠(passion)。

2. 具深度和內涵的信仰分享:保羅在會堂和市場的分享是辯論(reason and dispute)、他和伊壁鳩魯和斯多亞學派的哲學家爭辯、他透過觀察「未識之神」,從而欣賞及體會雅典人信仰訴求和對神明的敬畏,並以此展開在亞略巴古的講論,他又留心當地詩人文學的著作,並引述其中內容以加強他分享的認受性。肯定的,保羅分享信仰的熱情和內容是受到注視,因而「被邀」在官方學院正式講論。

3. 感動人心是聖靈的工作:保羅在雅典的福音工作,應以亞略巴古的講論為最高峰。他履行了「馬其頓」的異象,以無比的熱誠和激情,提出具深度和質素的討論及分享,但其成果看似徒然:「有人譏誚…有人會再聽聽罷…丟尼修、婦人大馬哩、和幾個與他們一起的人信了主。」相比彼得在耶路撒冷的講道,保羅的佈道果效顯得微不足道。太注重佈道參加者數字和決志數字很可能就成為信仰分享者的試探和跘腳石。對我們分享信仰的回應,特別在多元文化的社會裡更有不同的可能。我們不要因此而灰心和懷疑聖靈的工作。因為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據優西比烏的教會歷史記載,那位唯一信主的亞略巴古官員,丟尼修卻就是雅典的第一任大主教呢!

傳道者嘗言「日光之下無新事」,今天我們同樣置身於多元文化交?,偶像迷信(包括對金錢權勢崇拜)充斥的國際城市香港:

我們可有體會聖靈對保羅的感動,為人心靈的饑渴需要而著急「難過」?

我們可有把握機會隨時隨地作出信仰分享?

抑已是營役桎梏於世情之中,甚或因樂在酒食遊戲的徵逐中而無暇實踐和分享信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