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昌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CHAN Tak-cheong, Wilson 
按立/轉職年份:
1994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北角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主席、聖樂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I pray that you may be active in sharing your faith, then you can have full understanding of every good thing that we have in Christ” (Philemon v.6 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 
喜愛之金句:
「我豈沒有吩咐你麼!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裏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12年06月10日 
傳講真理 
神學主日 
第24期 

本會《門徒》課程中引入了「神學研經法」:一種最實用的研讀聖經方法。它建議我們從三方面去向聖經發問和反思:
1. 它帶給我們對上帝有甚麼認識?
2. 它帶給我們對人(自己)有甚麼認識?
3. 它帶給我們對上帝和人的關係有何亮光?

這研經法很恰切地給了我們一個「神學」任務的解說:在人和上帝對話過程中,對自身所置身的這個世界、和對上帝與彼此的關係獲得的新知識。這種知識絕不是單純知性的思維。按馬丁‧布伯(Martin Buber)的理解,這種「將上下而求索」的體會和經歷,必會帶來生命的更新和變化。因此,神學的反思和學習的成全,就是要踐信於行,以行動來驗證知識的真確性。

同時,這種反思和知識涉及那位超越者:上帝、也涉及生命的奧秘和客觀處境的解讀。因此,我們反思結果並不純粹能以直線邏輯思維或功利效益所能掌握和解釋的。就如上帝藉撒母耳回應眾支派長老要求建立君主政制時,他不是像長老們般從君主政制的「功能」好處去判斷:王國更統一團結、政令施行更有效率、軍事部署更精銳,帶來是王國的強盛和擴張……;而是看透百姓要求的本質是對上帝統管、全然信靠的背棄。「……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而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

耶穌基督為了成就上帝的救贖心意,放棄了木匠的穩定事業,公開譴責宗教權貴的虛偽過失、組織了一群「烏合之群」成為他傳道事工的核心團隊。他的熱切和投入就連親屬都認為他是癲狂了!常人所關注的保障、安全、別人的認同等等都不是他的考慮。他只是以天父上帝心意為念,並且是義無反顧、全心全意以行動來演繹和印證他所陳述的真理。

「神學」,不只是在神學院裡進行思想的遊戲;而是我們每天與上帝的對話、相遇的沉澱,以至我們能每天心意更新而變化,常常能察驗又活在上帝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當中。


2011年12月25日 
樂傳佳音 愛滿人間 
聖誕主日 
第52期 

聖誕節是普天同慶的大日子!大部分人都以「開開心心三幾日」的心情來度過這個節日:假期、盛宴、舞會、旅遊、禮物誠然都為市民帶來消費式的歡樂,為疲弱的市場經濟注入強心針、為灰暗的心靈閃爍點亮光!
  世界經濟的持續不景氣、生活和工作的壓力、特大的天災人禍像陰霾籠罩著我們,夜空固然是漆黑一片,但心靈的黑暗,更感冰冷。黑夜雖深,但知道黎明即至。還記得在第一個聖誕夜,在曠野的牧羊人所聽到天使的信息嗎?「不要懼怕……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我們還聽到昔日天使在傳揚「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的歌聲嗎?主耶穌基督在以色列百姓經歷最黑暗的時刻,就按著日期,道成肉身,進入人間,為世人帶來希望與拯救。透過主耶穌彰顯那通往上帝國度的道路,叫我們能以信、以望和愛來走過這段困難的時候。
  對香港的信徒和市民來說,我們最嚴峻的挑戰或許不單是經濟的短缺,而是因環境的轉變,承受了太多的壓力,以至失去了真正的平安。今天, 期望我們不要再把生命的富足單注目於物質財利的得失之上,而注目在主耶穌的身上。是的,我們可能有經濟的損失和生活中不同的挑戰和困難,但有耶和華作我們的盾牌和避難所,我們還怕誰呢?有主作我們生命嚮導,我們還會迷失嗎?
  所以,我們要一同慶祝主耶穌的誕生,藉各種的聚會把祂所恩賜的平安與我們的親友分享,讓主耶穌重新成為節慶的主角,也成為我們的救主。因為祂才是人類的希望,我們的拯救。祈願我們持守主的愛,以彼此守望的精神,共渡時艱。天氣也許真的寒冷,但當我們能彼此依偎一起時,這個冬天也就會不太冷了。
  深信這個聖誕節將不太冷!


2011年05月22日 
持守永恆同證主恩:同走天國之路 
衛斯理主日 
第21期 

對衞斯理約翰牧師來說,天國之路是重要和貫連今生與來生的救恩之道。根據彼得前書二章2-10節的經文,亦對此有進一步的闡明教導:

一‧天國之路本是一條成聖之路:
它是一條藉「預設恩典」、「稱義恩典」和「成聖恩典」結合推動下,得以不斷成長的屬靈旅程。就如彼得前書所展示我們這些蒙憐憫得救恩的人要繼續「愛慕靈奶、親近主、作活石」,一起建造自己成為「屬靈的殿」,「以致得救」。

二‧天國之路也是一條更新之路:
它是一條因耶穌基督犠牲的大愛,這房角頭塊石頭所鋪開的更新之路。它恢復我們原屬於上帝兒女的尊貴身份和面貌,也重新塑造信徒們的精神面貌;亦因此賦予了我們生命的意義和使命;彼得至少從四方面讓我們思想這種「新生命、新生活」: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君尊的祭司、神聖的國度、上帝的子民」。這多元面譜把我們從個人到社體,無論是「小我」的個人氣質、品格到「大我」教會整體的屬性使命和異象,都在耶穌基督的新生命中連繫起來。

三‧天國之路更是一條宣教之路:
『…要使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對教會來說,這肯定啟迪了各堂會在「宣教」、「傳福音」策略下衍生的各樣多元福音事工,就如各樣的營會佈道會、福音旅行、福音講座、茶座、啟發課程、福音體育事工、讚美操排排舞…等。但對個別信徒來說,它挑戰了我們的信仰人生路:主耶穌是否進入了你的人生舞台,你有否經驗到上主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提供了指引、力量、和平安?我們能否又樂於數算上主的恩典?

與人分享信仰起點就是分享你自己的信仰經歷,這些既真又活的信仰故事,最能鼓舞他人,讓別人在苦厄中看到上帝藉我們而來的亮光,因而經歷上帝的恩典。以生命影響生命!讓我們重新體現在主耶穌基督裡的新身份,讓主的靈進入我們的每一天的生活場境,經歷它和分享在上主光明引領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