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昌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CHAN Tak-cheong, Wilson 
按立/轉職年份:
1994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北角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主席、聖樂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I pray that you may be active in sharing your faith, then you can have full understanding of every good thing that we have in Christ” (Philemon v.6 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 
喜愛之金句:
「我豈沒有吩咐你麼!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裏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14年10月5日 
仁愛 
普世聖餐主日 
第40期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如己」(路10:27)

「因信稱義」是基督信仰的核心,但這全然始發於上帝的愛和恩典,藉著聖子耶穌基督所成就。透過上帝的恩典,藉信心我們得蒙救贖。這信心也讓我們進入那因上帝的恩典和大愛中得成全的「成聖之旅」:讓主救贖的愛在我們生命中繼續施行拯救贖回、醫治和更新的工作。因此,基督徒真正的信心,就是「使人發出仁愛的信心。」(加五6)然而,不論信心或仁愛,都是上帝呼召我們去相信,以及因上帝傾倒的愛,我們才被接納進入上帝的救贖現實中。

根據聖經和本宗精神,除了我們「因信稱義」的道理,也應確認「因愛成聖」的教導。我們確信「上帝就是愛」,就是在主耶穌基督裡所彰顯,不會被任何事物隔絕的愛。

因基督先愛我們,我們才懂得何為愛而能去愛;因著基督那為罪人而死的愛,我們才體會到上帝的愛是何等長濶高深、這無私和犠牲的愛讓人變得無所懼怕、也無保留地去接受和付出:履行愛的誡命,效法耶穌基督以愛相繫,把人間使人與上帝、自身和世人隔絕的藩籬和惡行破解,讓人重新與上帝恢復關係。這就是本宗所強調「成聖」的理解:靠著上帝的愛,我們也活於這種愛的關係和召命中。

耶穌用「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來表明「誰是我的鄰舍」,透過發問者律法師知道好鄰舍就是這位願意為那傷者冒險、停下來、施予援手救助,並負責任地將他送往旅館休養的撒瑪利亞人。因此,「愛鄰如己」是要付代價和冒險的,能為了別人的需要,願意停下來,以關懷憐憫的心腸去行動,去回應才是重點。

所以,基於對上帝愛的領受和回饋,我們才能活出屬於基督的敬虔和公義的行動。因信稱義,因愛成聖是我們的信念,也是我們的標記。祈願今天主內同道都能以上主的愛來彼此相待,不單用仁愛來化解冤仇,更用仁愛重建溝通契合的橋樑、也以仁愛來彼此祝福,醫治包裹,修補撕裂的關係,在這世代重現上主的仁愛,建構真正公義與和平。


2013年12月22日 
接受改變 
聖誕主日 
第51期 

聖誕節又到了!對大部分的市民來說,這可是「普天同慶」的日子!
然而,人們為甚麼對聖誕節感到高興快樂呢?「聖誕假期、聖誕旅遊、聖誕大餐、聖誕派對、聖誕禮物、聖誕老人……都可以是聖誕節使人歡愉的原因,而對以消費和商業掛帥的現今世代來說,這節期也實涵含著無限的商機。」
但對基督徒來說,在今天的聖誕節,耶穌基督在那裡呢?這位被稱為「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的徵兆、曾為我們在首個聖誕夜出生的那位救主,是否在信徒的心中已在今天璀璨的燈飾、熱鬧的聖誕活動中被淡化、被遺忘了!
昔日「亞哈斯」王以一個屬靈的藉口:「我不試探耶和華」來拒絕上帝介入他生命的核心;對他來說,耶和華只應在「聖殿」裡受尊崇,受敬拜。而在他平素的生活裡,特別是在他的「專業」政治權術計算,合縱連橫運籌帷幄中,他不需要上帝。先知不得不以童女生子,並起名叫「以馬內利」的預言來敲醒亞哈斯王對上帝和世局短視和無知。相反地,約瑟願意放下自己對婚盟和前景的籌算,以信靠順服的心接受「以馬內利」的來臨,讓這聖靈的作為進入他和馬利亞的家,得讓那關乎萬民得救的救主嬰孩耶穌進入人間。
「以馬內利」:上帝在我們中間可以是祝福,因為我們活在一充滿危機迷失的世代,我們需要耶穌基督的救恩和保護來面對;也讓上帝作我們的磐石和避難所;但它也可以是一種警戒,因為我們以不同的理由把上帝拒諸門外。保羅正確地指出罪心與罪行衍生的根源:「他們雖然知道上帝,卻不把他當作上帝榮耀他,也不感謝他。……思想變得虛妄、無知的心昏暗了」(羅1:21)
今天,讓信徒重新反思我們的聖誕節,不要遺忘了「以馬內利」的重要,也不要讓各樣的節慶活動取代了耶穌基督的臨在於我們人間和生命裡,它所帶來真正的喜樂和平安。
一位長牧語重心長地以「開開心心三幾日,無無謂謂又一年!」來提醒我們不要本末倒置,在聖誕節慶中只有世俗的慶祝節目而忘記了聖誕的主角。今天就讓我們「悔改」,把聖誕節的核心精神,藉「以馬內利」的耶穌基督帶回我們的每天的生活中:感恩傳頌耶穌基督的已降生,謹慎警醒地等候他的再來。


2012年10月7日 
敬虔的心 
普世聖餐主日(73屆) 
第40期 

今主日是普世聖餐主日。這是一個自一九四零年開始由普世教會協會所主倡,推行至今已達七十三屆的聖餐主日:在這天,由日出之處到日落之地,將按著時序,邀請所有凡屬基督的教會,不分宗派、國籍和種族,皆在舉行聖餐禮時,特別為世界的和平而禱告。雖推行至今已達七十三屆,世界仍充滿因自然資源的爭奪、經濟利益的分配、國土領域的擴張、宗教文化的差異……仍處於極度緊張的對峙關係中。亦正因為了解到現實中的國際、地區的形勢仍是欠缺和平,更加要藉此機會提醒基督的信徒們,要努力持守信念,身體力行,為世界的和平,鄰舍的和諧共處不住的禱告。另一方面,聖餐神學的實踐正是在基督裡把天人隔閡的牆垣破開、在基督裡始能重建共融和諧人際的關係,而藉著同領聖餐來紀念這個未圓的使命正是最合適的標誌了!
(一)這是一個未圓的夢:耶穌基督已把自己作為永恆的祭禮,藉著祂捨己無私的獻上,重新彌補和貫通我們因罪惡而被扭曲的人性和天人物我的關係。因此,在耶穌基督以外,包括以政治、軍事或其他方法去尋求或建立真正的「和平」是椽木求魚。所以,我們更要切實傳揚這「和平」的福音。
(二)這是天國臨在的本意:在現實中雖仍時見各式各樣的紛爭,但和平共處卻是上帝創造人類世界的本意,亦是「上帝的日子」之願景。就如猶太的拉比正為婚盟律法在世上有效性進行喋喋不休的辯論時,耶穌卻從回歸創造的原意來表明婚姻的神聖和不可割裂性,教導我們要明白上帝創造的原意,藉聖靈的光照來尋覓今天「和平」的實踐方向,以促成上帝的國度降臨。
(三)這是清心的信仰:主耶穌指出只有回歸純真如小孩的清心、真誠、和信靠之心,天國才會在我們當中成就。我們繼續如小孩般堅信這似乎不可能的異象信念,終有一天會為基督的救贖計劃的成全而發出至誠的呼求:「主啊!我願你來。」
祈願我們在領受聖餐時,為世界和平獻上真誠和充滿信心的禱告。
祈願我們都能成為和平之子,在我們置身之處,持信守望,以愛同行,帶來在耶穌基督裡的平安與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