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昌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CHAN Tak-cheong, Wilson 
按立/轉職年份:
1994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北角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主席、聖樂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I pray that you may be active in sharing your faith, then you can have full understanding of every good thing that we have in Christ” (Philemon v.6 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 
喜愛之金句:
「我豈沒有吩咐你麼!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裏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19年05月26日 
愛主心.牧養情 
總議會主日 
第21期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詩23:1)

這是一種正向信仰的取向:當我認定耶和華是我的牧者並定意跟隨他的帶領,在我的人生路途上,必不會感到缺乏,或因患難臨到而步入絕望放棄的死胡同。就如保羅所提出我們會擁有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了解的平安,並在基督耶穌裏,保守着我們的心懷意念。

這是一種信仰的經歷:在信仰的道路上走,只要堅心相信上主的引領,一點也不疑惑,專心跟隨他的腳蹤行,必會走過大大小小的難關,無論是來自人生的變幻,生活的艱辛,甚或敵人的攻擊,我們總體驗上帝同在,所賜下的安穩。就如在詩篇二十三篇中提出了以耶和華為牧者的四種不同的屬靈經歷——
1. 在生命平坦暢順時,知道這是上主的賜福,讓我們在青草地,溪水旁得安歇。讓我們在感恩中學習把握時機,充實生命,經歷上主所賜的豐盛。
2. 在生命經歷衝擊困難時,總要靠着上主的杖和竿,他的安慰和教導,包括來自教會弟兄姊妹、家人的督責勉勵,同心同行,我們能笑傲於人生的苦海,疾患分離的威脅。無論是生是死,是高處的是低處的,總不能把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
3. 在敵人刻意的攻擊面前,我們相信上主的同在和幫助,只要堅守本份,秉行公義真理,上帝就會用他的恩膏加力於我們,並為我們擺設慶祝最後勝利的筵席。
4. 上帝常與我們同在,透過屬靈的操練和學習,使我們的心靈得以不斷更新變化,行走在上帝的光明義路中,能經常察驗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現在就讓我們同心發出信仰的宣告:我要一心相信追隨上主的引領,忠心一志,矢志不移的跟隨主。我的一生必蒙上主賜福保守,必有豐盛的恩典隨我同行。


2018年05月28日 
烏西雅王崩的那年! 
總議會主日 
第21期 

烏西王崩的那年!是甚麼的時代呢?除了表達事件發生的時間外,還會蘊含着甚麼意義呢?
烏西雅的統治始於主前七九二年,終於七四○年,共五十二年之久。在他治理期間,他把猶大國政治上和領土上的勢力帶到可與所羅門王時代媲美的顛峰。但因在晚年心高氣傲,要在聖壇燒香,結果上帝讓他生了「大痲瘋」,結束專政,退居幕後,並與兒子約坦共同執政十二年。
據以賽亞書的首五章,描述烏西雅王統治的時代,是盛世的時代,也是罪惡滔天的時代。當中,有政治上的罪惡,社會上的罪惡,道德和宗教上的罪惡(賽5:20)。
作為王室先知(以賽亞與烏西雅有親戚關係),面對新王當政,他個人的工作前景如何呢?能否繼續得新王的信任,繼續擔任先知的角色?他該如何在這複雜的時代發出怎樣的先知信息呢?
就在這紛擾的時代,迷網的心情下以賽亞在一次崇拜中經歷了讓他重新確認身分召命的屬靈經歷:「我看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是的,在世人覺得紛亂不安的時刻,上帝仍「坐着為王」。撒拉弗用三對翅膀飛翔:象徵着「不配的服侍」、「謙卑的服侍」、和「勤奮的服侍」;歌頌讚美的詩歌震動門檻,這是何等大的榮耀和穩定!他又從聖壇得到火炭沾嘴唇,從痛苦的經歷中得着更新,也擺脫了「個人的不潔」和「眾民的不潔」的桎梏,聆聽到天上奧秘的呼召:「誰肯為我們去呢?」
他醒覺了,他被改變了,不再囿於時代的複雜,使命的艱辛,總要忠心地傳講上帝的信息,作上帝忠心的僕人,雖千萬人吾往矣!他慨然回應:「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從以賽亞的經歷中,我們看見的教訓:
1. 面對時艱,讓我們先專注我們屬靈的產業,就是救贖的恩典:保羅宣告:「聖靈自己與我們的靈一同見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我們有這名分,讓我們的心不再懼怕,不再迷惘」
2. 上帝仍坐着為王:在面對時代的挑戰或個人前景的尋覓中,他仍然掌管萬有,世途雖險惡,前景雖艱辛,但我們的主仍掌管一切。
3. 得着力量,勇往直前:在崇拜中與上帝相遇,得着屬靈的恩賜,更新的經歷,異象的確立,和召命的清晰。
就讓我們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聆聽上帝的心意,勇於回應:「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2017年06月11日 
服事現今世代,成就主派之工 
神學主日 
第23期 

「我願奉獻我生,服事現今世代,竭盡一切能力才智,殷勤成就主工」。(註)
  這是會袓的弟弟查理士衞斯理所創作、本宗經常唱頌的詩歌。他指出上主託付給我們的任務,不是服事那些過去或將來的世代,而是現今的世代。當然我們要對過去有深切的認識和對將來有活潑的盼望,才能豐富和扎實的活在「現今」世代。
  今日世人生活在一個資訊爆炸,千變萬化,好像沒有框框和準則的複雜世代,我們若要在宣教和牧養上有效服事這個世代,便要祈求在人心中發出呼召的主,感動更多弟兄姊妹獻上一生,接受挑戰,在學術、靈性、品格、才能上,全面的裝備自己,盡一切能力才幹,靠主恩典,成就主所指派的工作。我相信這也是神學教育其中一個核心目的:為教會培育人材,為上主國度預備合用的器皿。
  今年我在總議會代表部大會中報告說:「本宗雖然是一個信徒領袖參與帶領教會和牧養信徒的運動,但在裝備信徒做事奉工作,建立基督身體上,教會專職教牧同工仍是不可或缺的。」為着福音和上主國度的拓展,把握上主給予的時代機遇,教會確實需要更多成熟和生命力,有心志和能力的弟兄姊妹,加入牧職行列。面對要收的眾多莊稼和作工的人數不足,牧師部也成立了專責小組,就鼓勵和輔導會友進入本會牧職作出計劃。祈求聖靈在人心中作加倍的感召工作,也懇請正在尋求呼召、獻身牧職的弟兄姊妹主動與牧者傾談,尋求印證和指引。
  我們也盼望正在受訓的神學生,努力在學術、靈性、品格和才能各方面裝備自己,更多的省察、認識自己的強處和弱點,更好的整理自己的生命,學習明辨是非,為日後的全職事奉,建立待人處事的良好基礎,立志成為上主合用器皿。請同工同道們多關心支持本會的神學生,多為他們禱告。

(註):普天頌讚第397首《本份歌》部分,歌詞重新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