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慈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WONG Yuk-chee, Peter 
按立/轉職年份:
1993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亞斯理堂主任牧師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各著標竿直跑。 
喜愛之金句:
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傳 12:1)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06年07月23日 
動盪世間 和平何處尋 
聖靈降臨後第七主日 
第30期 

若我們有留意最近這兩星期的國際新聞,我們看見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黨的衝突帶來災難性的破壞和人命的傷亡。

當自己在報章上看見一個天真活潑的小孩,細小的身軀因著戰爭而橫屍於馬路上,而另一天刊登著一幅相片,一個成年人的身體因著炮彈的攻擊而引致著火,他面部呈現痛苦的表情和扭曲,自己的內心也不期然地感到不斷的抽搐,並且心裡面很快浮現一個問題 : 動盪世間,和平何處尋?今主日崇拜的主題是同宣和平福音,耶穌基督是和平之子,但很可惜和諷刺地在祂出生的地方聖城拿撒勒,在以黎衝突的第八天,不幸地受到真主黨發射的火箭首次擊中!

在以弗所書二章14-16節,保羅教我們一個如何重拾和睦的秘訣:「因祂使我們和睦〔原文是因祂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了。」

保羅在這裡很清楚和重要的教導我們,廢掉和滅了仇的秘訣在於基督的身體和十字架,意思是說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獻上自己的身體和流出祂的寶血,更淺白的說耶穌基督來到這世上是要犧牲自己,不是要為自己得著甚麼、成就甚麼!

若我們有留心觀察,世上所有衝突(不和睦)的原因,無論大大小小、國與國之間、群體與群體之間、人與人之間等,總離不開名利、權力、關係等鬥爭。我們很想達到自己的目標(有時是不擇手段)、很想別人聽從我們的命令、很想別人順從我們的心意……,這不是正正剛好和耶穌基督所行的背道而馳嗎?! 我們所行的不單祗與耶穌基督所教導的背道而馳,並且我們也沒有學好祂的榜樣,耶穌基督潔淨聖殿時發義怒(約 二:13-17),我們也時時莫名其妙地「發易怒」、 「易發怒」!難怪乎和睦幾近成了海市蜃樓,可望而不可及。

最後,保羅繼續提醒我們:「因為我們兩下藉著祂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弗 二:18)

讓我們在以後的日子裡,邀請聖靈完完全全的進入我們的內心,帶領、督責和掌管我們的生命,我相信唯有這樣,真正的和平/和睦才能臨在這世上如同在天上,阿們。


2005年11月6日 
你預備好了沒有? 
聖餐主日 
第45期 

在現今香港人繁忙的生活中,無論是工作、家庭、學業及教會的事奉等,每個人從早到晚、從晚到早,都安排了密密麻麻的活動。每當我們翻開生命冊(日記簿或Palm)時,總是會令人感到充實、無奈或是透不過氣來! 繁忙的生活令到我們每一天還未預備好便要迎接它的來臨。早上沒有預備好時間吃早餐,離家出門時還沒有預備好和配偶兒女說再見,乘搭交通公具時沒有預備好看清楚要往那裡去,這種情境不知道是否你我現實生活的寫照。

馬太福音二十五章 1-13節提醒我們「十個童女比喻」的教訓。我們相信沒有人一生下來便是聰明或是愚拙的,重要的是當我們發覺自己是聰明時,我們能否常常保持聰明的狀態,若我們知道自己是愚拙時,我們願不願意努力去改變為聰明?但很可惜在現實的環境中,因著生活逼人的壓力和個人無窮慾望的追求,結果是聰明的慢慢也會變成愚拙,但愚拙的卻祗是繼續愚拙,你我便成為無知的童女,當耶穌基督再回來的時候,我們還未預備好迎接祂的再臨,最後,沒有機會和祂一同坐席,祗能夠在外邊哀哭切齒!

約書亞記二十四章十四節很重要的記述約書亞當時勸勉以色列人,若他們要事奉耶和華所需要預備的三個條件,第一要敬畏耶和華,並且要誠心實意的事奉他,最後更要將他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在今主日的崇拜中,上主藉著祂自己的說話再一次的提醒我們,你我還有甚麼未預備好?


2005年05月22日 
委身三一的上帝 
聖三一主日 
第21期 

委身的意義因著今日潮流文化急速的解體,和社會價值觀不斷被扭曲而受到很大的衝擊。本應是密切委身的關係,無論是夫妻、兄弟姊妹、朋友等現今也顯得愈來愈薄弱。所以,面對著整個世界和社會對「委身」意義的衝擊,我們對上帝的委身,也難免受到一定的影響。今天,正是我們要再一次認真反思委身三一上帝的時候!

馬太福音很清楚的教導我們,委身三一上帝的具體表現是:「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太 二十八:19) 能經常帶領我們的家人、朋友、同事、同學等接受耶穌基督的大愛和恩典,並且受洗加入上主的教會,我想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你我生命的見証。但可惜很多時候,我們發覺到在現實的情景裡,我們對信仰的態度很多時是「二分法」的,我們祗是在理性和認知上接納所相信的上帝,但是未能在每日的生活裡,透過對信仰的實踐和付出,將上帝無私犧牲的大愛表明出來,並且我們還有不少的「藉口」去解釋:「…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 二十六:41) 其實,歸根結底的原因,就是我們沒有(曾經試過或是從來沒有)真正委身三一的上帝!

委身三一上帝的另一個重要意義就是要遵守整本聖經給我們的教導:「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 二十八:20)但是在現實的生活中,我們祗是選擇性的或是部份地聽從和實踐聖經的說話,在大多數的時日裡,我們是「偏行己路」。所以,我想惟有我們常常順服地不按我們喜好徹底的遵行主道,我們的生命才是真正和完整無缺地委身於三一上帝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