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祺標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KAN Kei-piu, Paul 
按立/轉職年份:
1992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北角衛理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家庭牧養中心執行委員會委員、世界循道衛理宗華人教會聯會之宣教委員會成員 
電郵:
喜愛之金句: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不困倦, 行走不疲乏。」 以賽亞書四十章卅一節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頁        
2012年09月23日 
生命教育的反思 
學校教育主日 
第39期 

藉今日學校教育主日所選讀的經文馬可福音9:33-37來思考生命教育。

「門徒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最大。」(34節)那些門徒認為當他自己獲得「權」的時候,就會在眾人中成為大,成為首,眾人就會聽從他,也會跟從他了。這些念頭都是以自我來出發的。這段經文分別出現於馬太、馬可和路加三卷福音書裏,唯有馬可福音記載耶穌的教導:「若有人願意為首,他要作眾人之後,作眾人的用人。」(35節)耶穌正要糾正那些想要作領袖的想法,領袖並不是要爭取別人的注意,也不是要接受別人的服事;相反的,領袖需要隱藏自己,站在群眾的後面成為他們的支援和補充,讓他們成為別人的焦點,也需要謙卑地甘心地成為群眾的僕人,扮演着服侍的角色,使群眾獲得最大的益處。

「凡為我的名接納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納我;」(37節上)接着,主耶穌更領了一個小孩子來,盼望能扭轉門徒那「為己」的心態。那個小孩子自己可以站立,又可以讓主耶穌抱起來,可見小孩子的年紀不會太大的,約在幼稚園階段。耶穌提出一個要求,要門徒接納那個小孩子。耶穌將自己降低為小孩子,接納那個小孩子就等同於接納耶穌自己,使門徒不要小看這小孩子,在耶穌眼中小孩子就像自己般尊貴。門徒要接納小孩子就是要照料他、保護他、接受他,並且用他所能領悟的能力與他溝通。換句話說,門徒要接納那個小孩子,就首先要有「捨己」的心態,不再從自己出發,要從小孩子的角度出發。

「凡接納我的,不是接納我,而是接納那差我來的。」(37節下)耶穌要讓門徒的目光不要單單放在自己,亦不可祇注目於耶穌,更加要放眼於永恆──生命的創造者。當人真正認識那生命的創造者,就更認識生命的意義,亦更認識自己了。

從這段經文,讓我看見生命教育的三個層面:從「為自己」的層面作為起點,進而延伸至「為他人」的層面,最終邁向「為永恆」的層面。


2012年06月3日 
「寬恕,卻不要忘記」 
中國主日 
第23期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75周年紀念。我最近有機會去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透過一幅幅的圖片和一個個的真實見證,三十萬中國同胞被不同的方式殺害,清清楚楚地展現出人性的醜惡達到極點。
今日是中國主日,藉三段經文看見上帝不單是公義的,更在執行公義中表達出慈愛。在以賽亞書六章1-8節裡,當以賽亞先知沉重地發出「禍哉!」的哀聲時,因為他不單單看見他自己和其民族正陷在罪惡和不義裡,亦同時他看見上帝是何等威嚴和聖潔,卻形成了一個極強烈的對比,上帝對那些在罪惡裡仍作反省的人,祂並沒有無情地施行公義的懲罰,相反的,祂差派天使拿紅炭為他煉淨,讓其罪惡除掉,並且將先知差遣出去,為上帝作工。
在約翰福音三章1-17節經文帶出上帝看重拯救,在公義的審判中設立救贖的機會和出路。在舊約以色列人在曠野時得罪上帝,也得罪了摩西,就被上帝懲罰被蛇咬死咬傷,上帝吩咐摩西造銅蛇,凡人看見銅蛇就得醫治。在新約時,上帝差派祂的獨一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為人類釘身十架,成就救恩。凡人相信主耶穌基督為救主的,就必得救,不致滅亡,反得永生。上帝總為願意離開罪惡綑綁的人,設立一個拯救的途徑,讓人可以選擇。
在羅馬書八章12-17節指出聖靈能在人心中肯定我們是上帝的兒女。多少時候,我們未必能夠清楚領會到聖靈的意思,我們與聖靈之間或許存在着不少障礙,罪惡或不義,卻需要不斷地在上帝裡接受救恩的更新、赦罪的潔淨,建立一個與上帝親密的關係。
南京大屠殺這些暴行或許在人類歷史裡於不同時代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程度的事件出現,我們不能夠因為暴露出人性的軟弱,專權、錯誤,不人道等避而不談,反倒,我們需要藉此正視問題,面對苦難,深入反思,成為我們的提醒和警戒,提高我們的警惕性和警覺性,不至於這些人類黑暗的歷史繼續重複下去。
上帝完全明白人類的軟弱,上帝差派祂的獨一兒子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追究責任,乃是給予每個忠誠面對自己和自己民族罪惡的人一個拯救的出路。每個人和每個民族在上帝眼中都是有盼望的。
在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出口寫了一句說話,提醒每個參觀者對這個歷史都需要有的態度:「寬恕,卻不要忘記」。


2011年12月4日 
在沙漠開道路 
聖經主日 
第49期 

有聲音呼喊着:「要在曠野為耶和華預備道路,在沙漠為我們的上帝修直大道。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陡峭的要變為平坦,崎嶇的必成為平原。」(賽40:3-4)
全球華人普遍採用的中文和合本聖經是在一九一九年出版,而在八十年代開始進行修訂工作,終於在去年九月中文和合本修訂版聖經正式出版。到一八0四年英國及海外聖經公會成立為止,聖經或部分聖經經卷已被翻譯成六十七種語言。到了一八五0年,這數字上升到二百;到了一九00年;又上升到五百;到一九五0年,又再升到一千。到二0一0年,我們已經有二千五百二十七種語言的聖經;其中,只得四百六十九種語言是擁有完整新舊約聖經譯本,一千二百三十一種語言有新約聖經譯本,而八百二十七種語言擁有部分聖經經卷的譯本。
值得感恩的是:目前全球七十億人所使用的語言約有六千五百多種,而已經擁有部分或全部聖經的二千五百二十七種語言,都包括了主要的語言群體,佔全世界九成以上人口。但是仍有更大需要的:是佔全世界人口約一成的,有接近四千多種語言,他們還未有自己母語翻譯的聖經。
柏格理牧師(Samuel Pollard)是英國循道公會背景的傳教士,於一八八七年他正當二十三歲時來華在雲南傳教,更在一九0五年應邀在貴州石門坎向苗族一個分支大花苗傳教。他除了建立醫院、學校、孤兒院、痲瘋病院等,他更為苗族創建了苗文文字,並翻譯成新約聖經,他可謂其貢獻甚大。
中國地大物博,現總人口接近十四億。據統計,除了佔大多數以漢語為母語的漢族外,共有五十五個少數民族,佔一億多人口。在這五十五個少數民族中,至少包含有四百六十七種不同的語言族群。目前,在這些少數民族裏,只有四個族群已有完整的新舊約聖經翻譯成他們可讀得明白的語言,而另有五個族群則只擁有其母語的新約聖經,包括苗族。
除了在中國還有數以千萬人的四十六個少數民族尚未有其母語的聖經外,世界各地亦有不少族群也未有其語文,更不會有其母語的聖經。他們的族群好像一個一個的沙漠,缺乏上帝話語的指引和方向。讓我呼籲:我們一方面要多多珍惜可以擁有一本負得起和讀得明白的聖經,並努力查考;而另一方面要常常記念仍有許多被忽略的族群未能夠擁有其母語的聖經,他們需要你關心和支持,讓上帝為他們修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