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景雄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EE King-hung, Peter 
按立/轉職年份:
1959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我很喜歡以弗所書四: 32的一句話:「要以恩慈相待,並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世間到處是冷酷的,而只要我們稍以恩慈相待,對人悲憫,世上便多添一點溫暖。是的,自私冷漠的人多的是,可是我們自己呢?但我們在基督裡得蒙赦免,我們也去饒恕別人吧,這樣的話,人與神的間斷,人與人之間的隔膜便在愛中消除了。 
喜愛之金句:
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六:8) 
見證或分享:
許多年前在我未蒙召之時偶然聽到一位神學教授的訓導,他說了三點深深的感動了我:
(一)一個牧者必須是一個有靈性生命的人,
(二)他要有均衡的智慧,
(三)他要有慈悲的心腸。
聽了這位教授的話之後,我對自己說:「我也想做這樣的一位牧者呢!」這是我蒙召的開始。我受按立為牧師以來,畢生朝向這三方面走:追求靈性生命,尋找均衡的智慧,對人要有悲天憫人的情懷。當然,只靠自己,不可能成功。而本人有甚麼進步,也是為了傳達給別人。

終生事奉
退休後仍繼續義務為教會和其他宗教團體多方事奉,例如在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多年來主持講道研習班及其他特別講座,在中國宗教文化研究社任”Ching Feng 景風” 期刋顧問,在信義宗神學院任客席講師及教牧學博士課程顧問等。

著作選錄
《衛理斯創意神思文集》(2017);《生老病死歷程中信望愛的體驗》(2016);“Profiles in Asian theology”(2015);《天籟神韻 : 李景雄牧師文集》(2015);《李景雄博士八十五華誕賀壽文集 》(2014);《與龍鳳共舞 : 李景雄神學作品選集》(2004);《情智美》(2003);《浪漫與神學》(1997)。 




上一頁 1 2 3 4 5 6        
2001年12月23日 
暴力時代還有什麼「和平的福音」 
聖誕主日 
第50期 

可記得狄更士的聖誕故事那個脾氣怪僻的老頭子Old Scrooge嗎?他見到人人慶祝聖誕,卻連聲說「呸!胡說!」(bah! humbug!)
在暴力時代,唱詩祝賀,「在地上平安歸與上帝喜悅的人」、「普世歡騰」,恐怕頭腦現實的世人會說,「呸!胡說!」的確,今日,恐怖主義瀰漫著各地,飛彈滿天,地雷遍野,還有什麼和平可賀,還有什麼歡樂可言?

然而,今日世人最渴望的是世界和平,世界最缺少的是歡欣喜樂。據說,美國自「九、一一」災難以來,往教堂求內心平安、世界和平的人數激增。又據最近的報導,人與人之間彼此的慰問,為人間帶來前所未有的溫暖,在教堂唱聖誕歌之時份外喜悅。

話雖如此,我們仍然怎可說服要面對現實世界的人士,基督教實在有「和平的福音」可傳給遠處的人,近處的人(以弗所書二:17)呢?

誠然,面對世上的邪惡萬不可膽怯手軟。我們不是政治家、不是軍事家,不懂戰事的問題,不過我們可以了解一個國家不可不用剛強的手段去應付、防範、甚至設法殲滅恐佈份子。但是,必須明白,以暴易暴始終不會帶來和平。和平一定要有建設性,一定要有公義、道理、信實、仁愛,帶給人類希望。

以弗所書六:10-17很特別,用武裝的語調去講和平的福音。

「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穿戴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不過那不僅是屬血氣的爭戰,而且是與屬靈氣的惡魔作戰。那惡魔不只是拉丹和他的蓋達組織,不只是各地的恐佈份子;那惡魔也是各國(包括美國)的霸權主義、暴力主義、經濟擴張主義;那惡魔也是人心(到處都有)的仇恨、貪婪、自私、自負、欺詐。

「所以要拿起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上帝的道。」

這是一場長期的戰鬥,不只是向外敵的爭戰,亦是人人內心的爭鬥。

這樣的語氣太過強烈嗎?再聽韓德爾的「彌賽亞」中天使向牧羊人報喜訊的柔和歌聲: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 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

最終,還是柔和報佳音的歌聲最能馴服鐵石心腸,最能帶給人類永久的和平,普世歡騰。


2001年06月3日 
中 國 主 日  
中國、聖餐主日  
第21期 

在香港舉行「中國主日」,「一國兩制」是重要的主題。香港人對「一國」是沒有問題的。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中國,有淵源久遠的中華文化,有完整的國土,有管治國家的主權。

其實中國、香港難分彼此。最近中國積極發展大西北,前程無量,不少香港人有份投資,人人得益。市民看見祖國一天一天的強壯起來,引以為榮。中國大陸遇著天災人禍,香港人休戚與共,捐錢相助。

「兩制」:一方面是中國大陸的政治制度、經濟體系、社會結構;另一方面,香港的政治、經濟、法律制度。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得以保持其特有制度五十年不變(自一九九七年起)。實際上,中國內地和特別行政區的兩制,都各自不斷在演變,兩地的關係亦不斷在修改。

不過,香港人為了保持他們獨特的地方,在兩地的關係上不能不劃出底線。甚麼底線?民主精神的進展(現階段進度仍慢)、法治精神、言論自由、宗教自由、集會自由等。當這些香港人認為是珍貴的特色受威脅,他們就有說「不!」的權利──甚至要有勇氣說「不!」

香港人這樣說「不!」,不一定是為了保衛自己的利益,亦可能是為了全國的好處。

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北京天安門廣場上,軍隊鎮壓為民主進步而和平示威的學生,傷害了眾多人。當日,在香港數百萬市民透過大眾傳媒知道發生了甚麼事情,即時受震憾,為受害的同胞悲痛,為國家當事人的不人道而哀傷。香港人的反應是真誠的、出自良知的、無政治目的的。但直至十二年後的今日,官方仍否認失錯。今日依然有憑良知的香港人向中國當局說「不!」

為甚麼教會要在每年六月的第一個主日舉行「中國主日」呢?多個無辜的人,出於愛國之熱誠,受自己的政府苛待,那是基督教信仰所不能忽視的。耶穌曾向門徒們說,「在兄弟中最少的做了﹝傷害他們﹞的事,就是在我身上做了﹝傷害我﹞的事。」我們舉行「中國主日」,就是儆醒自己,警惕國人,國家出了錯。至此官方未承認有何錯事,我們會繼續舉行「中國主日」。

當然,我們舉行「中國主日」,不祗是為了警惕國人,而可能為了慶祝在主的祝福下中國興旺、和平、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