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一年中的那時候

我不是個會在新年立志的人。我不反對這樣做,只是當我想開始建立新習慣或操練時,我就會坐言起行,不管那是在一月或六月。但今年卻例外。

在聖誕夜,拆過禮物和用過晚飯後,我們所有人都到客廳去觀賞舊日的家庭錄影,那是我父親在三十年前以扛在肩上的家庭攝錄機去拍攝的。這些舊錄影沒有甚麼瞄頭,只是我家後園的景致;母親抱著姊姊,坐在前廊一張躺椅上;父親新購置的燃氣燒烤架;我坐在沙堆中吃沙子的長片段。我們跳過了一些鏡頭,影帶裡是祖母的飯廳,一些人圍坐在飯桌旁,其中兩位是我的曾祖父母,他們如今都已經過世了。

在影帶中看見他們,令我驚嘆三十年彈指即過。觀看已過世的家人的相片是一回事,看見他們行走和聽見他們說話則完全是另外一回超凡的體驗。當影帶結束後,我坐在椅子上,極力忍著眼淚。

在許多個聖誕時節,我反復迴盪在為這節期興奮和泫然欲泣之間。我把在聖誕節期的抑鬱歸咎於一個事實:它不像生日、新年或任何紀念日,它令我傷感。

聖誕是一年當中我能與所有家人共聚的時刻,我不自禁地想到那些已不在世的親人,也不曉得在來年誰不會再出現。空虛瀰漫著整棟房子,與客廳裡的高聲談笑、廚房傳來的食物香氣和我身邊生命的記號一般強烈。我比從前更加意識到,時間正不斷向前推進,它比我所希望的走得更快。

那舊家庭錄影帶幫助我以新的角度去明白雅各所寫的真理:「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片刻就不見了」(四:14)。這真叫人傷心;我只是出現片刻就不見了的雲霧。

當我反省過往一年裡的成與敗、得與失,我記起痛苦,也想到歡樂的時刻。我想念社區裡許多已過世的善良的人、那些失去工作的人,並每一個在人生中遇上挫折的人。同時,當我回憶去年秋天的一個傍晚在海灘上獨自散步良久,並與家人摯友共度的時光時,我感到喜悅。當我回望去年,我也冀盼來年,嘗試想像它會帶來甚麼。

我決意若今年要立志,我定意在來年,讓人生的轉瞬即逝引導我的意向、行動和決定,我要更恩慈、更樂意付出、更快伸出援手、對別人更忍耐、與摯愛的人多在一起。與其讓似箭的光陰叫我們傷感,不如讓它變為歡樂。

若是在今年欣然擁抱「我只是出現片刻」這個事實,事情會有甚麼不同?如果它不會令我感到害怕或空虛,卻令我更勇於去愛和憐憫,在有需要時更願意幫助別人,那會怎樣?要是它給我喜樂——不管多少,為感謝上帝賜給我的每一刻而喜樂,在對家人的愛裡喜樂;在今年之後還有生命的盼望而喜樂;因著有信心,知道我並不是最後一次看見我的曾祖父母和其他已經過世的人而喜樂,那會怎樣?

今年,我盼望你和自己在所有甜蜜的時刻中得著喜樂,又得著力量去度過難關。讓我們為上帝賜給我們的時間、老舊的記憶、在將來會留下的回憶、在未來一年過得好而乾杯;也為了新的開始、更有智慧和輕省的心而乾杯。

反省問題

1. 你在來年有甚麼立志和計劃?你會怎樣把上帝放在你的計劃中?

2. 回想你最喜愛的的聖誕片段。為甚麼這是你的最愛?

Andrew Garland Breedon

組稿編輯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