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野火雞的羽毛

我每天都會到辦公室附近的大學校園散步。我喜歡戶外,邊走邊看樹葉正在轉換顏色,天空一片蔚藍,金花鼠叼著松果。散步有助我頭腦清醒,藉著親近上帝的創造而親近上帝。

我是個很容易就憂慮的人,而散步可以令我的腦袋放鬆下來,不再憂慮日常的事務。有時候,憂慮只是小問題,但有時候,憂慮把我壓倒。每過一年,我就感到不及上一年那樣剛強和被保護。隨著年紀漸長,我不像從前那樣無憂無慮,不再對困難、挑戰和失敗免疫。

我們很容易就杞人憂天:收到壞消息或害怕收到壞消息而擔心;為將來憂慮,不曉得當我們真的走到那一步時要怎樣面對;恐懼得驚惶失惜,甚至無法過日子。

在我房子四周樹叢生活的野火雞在某方面幫助我減輕憂慮。我從廚房的窗戶往外望,就能看見牠們走過我的園子,啄食地上的蟲子。當我走在與這些迷人的鳥兒一起分享的地上,我往往會找到一、兩片掉下來的羽毛。每當我看見,我就會撿起來帶回房子,放進壁爐頂上黃銅製的舊痰盂內。我不記得何時開始或為甚麼要收集這些羽毛,只是因為這樣漂亮的東西留在地上而感到可惜。

隨著日子過去,放滿了羽毛的痰盂象徵著每天圍繞在我身邊的雅致與簡樸。沉思這些羽毛的意義讓我從煩惱中抽離出來,提醒我創造萬物的上帝看顧著我。創造火雞、牠們的羽毛、牠們所站的土地並每一個人的上帝能應付我正面對的事。我很欣賞約伯,他飽經憂患,卻說:「你問走獸,走獸必指教你;你問空中的飛鳥,飛鳥必告訴你;或者你與地說話,地必指教你;海中的魚也必向你說明。在這一切當中,有誰不知道這是耶和華的手做成的呢?凡動物的生命和人類的氣息都在祂手中」(伯十二:7-10)。約伯對上帝的信靠是令人震驚的,尤其當我們想到他曾經歷的一切,並他必定在思想著的所有事情。

我的火雞羽毛很奇妙,它不斷教導我要停下來,看看我生命中日復一日發生的其他一切奇妙事情。它們並非一瞬即逝的事物,而是上帝安排在我人生道路上的細小奇蹟,讓我每天看到並反省。這些羽毛提醒我要停下來,不再受困於一切可能會發生的壞事,卻要專注於一切將要發生的美事。

在每天提醒我上帝奇妙大能的東西中,叼著松果的金花鼠和野火雞的羽毛是其中兩項。當逆境臨到,我會停下來,環顧在受造物中上帝的一切神蹟。當我這樣做,我就記起「凡動物的生命和人類的氣息都在他手中」(伯十二:10),這足以幫助我度過每一天。

今期內好些默想都談到憂慮與微小的奇妙事情。請再讀九月三、四、九、十、十七、二十、廿五及十月二和十四日的默想,然後回答以下的反省問題。

反省問題

1. 你曾因為生活的事情而憂慮,而它卻從沒有發生的嗎?在這些時候,你的禱告是怎樣的?這次經歷教導你有關憂慮的甚麼?

2. 你在甚麼地方感到最親近上帝?為何你覺得在那地方最能親近上帝?

3. 請講出一些小方法讓你能每天預留時間與上帝親近。哪一個你最想嘗試?

Andrew Garland Breeden

組稿編輯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