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將臨期崇拜禱文

先知以賽亞身處的時代,正值其同胞憂心他們的將來、他們的家庭和他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之時。在一片疑慮與恐懼之中,以賽亞宣告盼望、平安、仁愛與光明。

將臨期燭環上的那四根蠟燭代表著盼望、平安、喜樂和仁愛,而置於中央的第五根蠟燭則代表著基督真光降臨世間。在將臨期的每個主日燃點一根蠟燭,直至平安夜或聖誕日把五根蠟燭全部燃亮為止。不論你有沒有與家人或朋友一起使用這份禱文,還是獨自一人進行默想,都讓這個將臨期成為預備基督降臨的一段時光。

將臨期第一主日:盼望上帝臨在

述說:「但耶和華啊,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你是陶匠;我們都是你親手所造的。」(賽六十四:8)

燃點第一根蠟燭──盼望之燭

誦讀:賽六十四:1-9

反思:以賽亞慷慨激昂地替他的同胞說話,期盼上主的降臨。伴隨著這份期盼而來的是對罪的一番嶄新體悟──罪使百姓與上帝分開了。懷著認罪悔改的態度,以賽亞呼籲百姓緊記自己的身分──他們不過是一群受造物,而上帝卻是創造主。

行動:承認那些使我們與上帝分隔的罪,給自己作好準備迎接基督的降臨,並且打開自己的心扉,進入神聖的將臨期。甚麼東西使你無法全然歡慶基督的降臨?今天你會說出怎樣的懺悔辭?

祈禱:聖潔的上帝,你時刻印證了你對我們的大愛。我們是你手所造的,求你繼續按照你的形象模塑我們。我們一起尋找那位再來的基督,他是我們的盼望。阿們。

將臨期第二主日:藉著應許的安慰得平安

述說:「你們的上帝說:『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賽四十:1)

燃點第二根蠟燭──平安之燭

誦讀:賽四十:1-11

反思:在艱難的時刻中能夠得著安慰,實在是一份福氣。一句鼓勵人心的說話、朋友的一個擁抱,或是一頓共嚐的晚餐,這一切都能夠支撐我們度過艱難的時刻。以賽亞提醒我們,我們的安慰源於上帝對我們的關懷與愛護。即使在難熬的日子裡,上帝仍是緊抱我們。

行動:試想想一些曾經讓你得安慰的途徑。哪個經歷最深刻?在今週裡,嘗試尋找一些機會去安慰別人,留心有誰正在過著難熬的日子,計劃給某人來一趟探訪,打一通電話,傳送一則短訊,或是留下一張便條。如果你是某間教會的信眾,考慮問一問你的牧者,看看你可以探訪誰,藉此給他們帶來祝福。

祈禱:上帝啊,求你再次向我們說出安慰人心的話,讓我們一再確認你賜予我們那份深邃的平安。求你使用我們成為你平安的器皿,好叫我們可以奉你兒子──和平之君──之名安慰別人。阿們。

將臨期第三主日:喜樂與福音

述說:「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報好信息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捆綁的得自由;宣告耶和華的恩年。」(賽六十一:1-2)

燃點第三根蠟燭──喜樂之燭

誦讀:賽六十一:1-4、8-11

反思:較諸快樂而言,喜樂顯得更大、更深、更明亮、更持久。今天的經文講述了這種經驗。對於許多基督徒而言,他們都十分熟悉以賽亞的這番說話,皆因耶穌曾經在他展開其傳道職事之初引述過(參路四:14-21)。從耶穌的一生及其職事中,有哪些喜樂的例子?在你的生命中,甚麼事情給你帶來喜樂?成為耶穌的追隨者如何讓你經驗喜樂?

行動:在接下來的一週,留心一些上帝給受壓迫者傳揚福音,給傷心者包裹傷口,向被擄者宣告自由,以及給在囚者帶來釋放的種種情景。當你在這個星期裡看到上帝於世界上有其作為時,獻上一個感恩和讚美的禱告。

祈禱:上主啊,求你讓我們在這個將臨期裡滿心喜樂,幫助我們看見你的大愛在我們四周湧流不息。阿們。

將臨期第四主日:關愛卑微者

述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上帝我的救主為樂。」(路一:46-47)

燃點第四根蠟燭──仁愛之燭

誦讀:路一:46-55

反思:馬利亞懷上了耶穌,她感到興奮,以上帝為樂,也感謝上帝揀選了她。馬利亞的讚美從個人層面延伸至普世,她的措辭描述了上帝對卑微者、無能者和饑餓者的關愛。馬利亞懷著的嬰孩將會被稱為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這就是愛。

行動:在你的社區裡,誰是卑微者、無能者和饑餓者?考慮給一間露宿者收容所或食物銀行機構撥一通電話,看看他們有甚麼需要幫忙。在這個將臨期中,你可以提供甚麼援助?你為了幫助別人而付上的時間和物資,如何變成一種歡迎基督降世的方式?

祈禱:上帝啊,我們的靈在你裡面歡欣雀躍,感謝你對我們永不止息的愛。當我們竭力地向別人彰顯你大愛的時候,你的愛能夠透過我們觸及他人。阿們。

平安夜/聖誕日:黑暗中的亮光

述說:「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賽九:2)

燃點白色的蠟燭──基督真光之燭

誦讀:賽九:2-7

反思:我們的光,基督來了。盼望、平安、仁愛和喜樂盡皆於此!根據以賽亞的說法,隨著這個嬰孩的到來,一切戰爭與壓迫的日子都已過去,各種武器會被用作正途,真光會照進人們生命的黑暗之處。

行動:聖誕節期間,不少人經歷著或是快樂或是憂傷的時刻。不管你經歷著哪一種感受,或是兩者皆有,都請你在今天善待自己和別人,讓基督的光芒照耀你的靈魂。為著過去、現在或將來你所擁有的一切感謝上帝,曉得上帝已經藉著耶穌基督這份厚禮,應許賜你無盡的平安。

祈禱:上帝啊,感謝你的真光時刻照耀我們,也感謝你把你的兒子耶穌賜給我們。願基督的真光在今天藉著我們照耀別人,更願時刻如此。阿們。

Doug Hagler

網絡版編輯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