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不期而遇

二○一六年秋天,我受託為友人撰寫及讀出悼詞。當我緬懷這位朋友的一生,並我們相交相知的片段時,想到我從這些不期而遇的人,並一些看來不太可能成為朋友的人所建立的友誼,得著多麼豐富的人生。這些關係對我來說意義重大,改變了我,也影響了我的人生方向。

我朋友的際遇與背景跟我的大相逕庭,他已經接近九十歲,我卻只剛剛三十出頭。他很健談外向,我則安靜內歛。他來自肯塔基一個鄉鎮,我卻來自田納西南部大約三個多小時車程的城鎮。我們看來沒有甚麼共通點,也沒甚機會成為這樣親密的朋友。

我們從不曉得生命中何時會遇上甚麼人。我聽別人叫它作「天意」、「好運氣」或「人生際遇」,我不知道自己要怎樣叫它。然而,我的年紀愈大,就愈明白到,在這些不期而遇的人生轉折中所帶來的美麗和恩典,也愈看見上帝的手在一切當中。微小的轉折是最好的,就是那些我們不曾留意到的,直到我們活過了一段長日子之後,回望思想:「要是那件事沒有發生,那會怎樣?我會在哪裡?我會成為怎樣的人?」

聖經裡許多人物的人生中都有不期而遇的時刻,這些往往都是上帝在當中施行大奇事的場景:以利亞與天使,約書亞與喇合,路得與波阿斯,耶穌與最初期的門徒,腓利與埃塞俄比亞太監,還有就像今期封面圖片所描述的法老女兒與摩西。

沒有人知道自己的人生會怎樣,我們不知道人生中任何一點到另一點會怎樣、在路上會遇見誰,並發生哪些意想不到的事。誰會想像得到,這個被法老女兒從蘆葦叢中救起的嬰孩,會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的奴隸生涯?

當我過分著意要掌控每個情況的結果,我就會碰壁;當我試圖按自己的想法控制事情,我只會筋疲力竭。有時候我會想到那些錯失了,或者我以為錯失了的機會,但當我回望,看見上帝在我人生中的一切奇妙作為,其實大部分都不是我計劃或當初想做的。我沒有能力作出這樣的計劃,或令它們發生。我應當有所領悟。

我從友人的葬禮上駕車回家,想到他帶給我所有出乎意料的喜樂、奇妙和智慧,不斷引導我作決定和怎樣做,於是我立志在往後的日子,要盡力活出不是要掌控而是要信靠的人生,就是信靠上帝,相信祂知道祂在我與我身邊的人的人生中作工。若我的人生並聖經裡不同人物的人生模式是某種指標的話,那麼,即使當路途崎嶇,我也知道上帝正在我生命中作成奇妙的事。在沒有任何先兆之下,我會在下個拐彎處遇上它。

今期中好幾篇默想的內容都有關把操控權交給上帝,尤其是在不期而遇的環境和試煉之中。請再讀九月一、二、九、十三、十六、十七、十九、廿三、廿四、廿五和廿九日,並十月四、五、六、八、十四、十六、廿四、廿五及廿六日的默想,然後回答以下的反省問題。

反省問題

1. 請講出你人生中一位在你屬靈路上擔當重要角色的人物。你和這人是怎樣和何時認識的?這人怎樣影響和模造你的生命?

2. 回想你一個不期而遇的「轉折點」。那時你的人生正發生甚麼事?這件事怎樣影響你的人生方向?

副編輯

Andrew Garland Breeden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