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老前輩


保羅寫道:「所以,既然我們有這許多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繞著我們,就該卸下各樣重擔和緊緊纏累的罪,以堅忍的心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十二:1)保羅在這裡所指的是那些藉自己超凡的信仰生命成為我們的榜樣,並在我們走天路時給我們激勵的男女,他們讓我們知道為上帝而活的生命是怎麼樣的。保羅的見證人雲彩包括挪亞、亞伯拉罕、撒拉、以撒、喇合與大衛。當我讀希伯來書十二章,我不禁想到在我自家後園的所有聖徒。


我尤記得在市中心一間歷史悠久的藥房,它經歷了時間的考驗,在表面上它跟一百年前落成時的樣子沒有多大分別。它座落在郵局與另一棟建築之間,這建築從前是一所銀行。藥房的旁邊有一個小房間,老一輩的人都在裡面玩紙牌,這些事在我腦海中仍歷歷在目。

我總是很尊敬老一輩的人,我認為他們不會介意我這樣稱呼他們。我想他們都會這樣稱呼自己,「老一輩」這個詞是帶著崇敬,他們擔得起這樣的稱號。我喜歡待在他們身邊,聽他們傾談,留心看他們,甚至仿傚他們。

當我想到超凡的信仰生命,我就想到那些老一輩的人。我的見證人雲彩穿著法蘭絨襯衫和工裝褲,大部分日子都在種植煙草或牧牛。他們犁地,耙乾草。有些人連高中也沒有畢業,只有少數人有大學學位。大部分人一輩子都住在同一個地方,鮮有到鄰鎮以外的地方,即使有,也只因為要購買生活用品和看醫生。

我的見證人雲彩不會因為讀過多少本書、認識甚麼人或賺得多少錢而被記住,他們也不會因為他們的神學或意見而被記住。可是,他們會因為在崎嶇的路上殷勤和堅定不移而被記住;他們會因為堅忍和有常理而被記住。對老一輩的人來說,在終點時被數算的就是留在跑道上和完成比賽,這也是唯一被數算的。

我擁有兩個大學學位,用心學習,博覽群書,在屬靈路上見過很多受過教育的人,但從不曾遇見一個人,其智慧和知識足以與那些安靜、堅忍和忠心,並在最艱困的處境中忍耐到底的男女匹敵。與老一輩的人所教導我的,並他們一直不斷在教導我有關自我、生命和上帝的事情相比,我所受的教育只是微不足道。優質並為上帝而活的生命見證就是最佳的智慧和知識。

當我遇上困難,我就會求教於老一輩的人,當我不曉得何去何從,當我禁不住想轉到更易走和更亮眼的路上去時,我就尋求他們的幫助。當我的學術教育使我失望,當別人的見解或規條和文字成為障礙時,我就尋求他們的幫助。我尋求他們的幫助,明白到他們能經過,也思想他們如何做得到。他們犁地、採摘煙草、讀聖經、上教會。他們努力工作,愛上帝,不讓任何事情令他們分心。我細心察看他們,明白到如果我也能這樣做,就是走在信心的道路上,不偏左右,我總也能完成賽事。

—Andrew Garland Breeden

徵稿編輯

反省問題

1. 你教會裏誰在屬靈路上激勵你?他們如何激勵你?

2. 你期望別人在你身上看到激勵了你的人的哪些特質?為甚麼?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