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成就可能


在耶穌一生的事工中,不單祭司長與法利賽人,甚至祂的門徒也以這條問題挑戰耶穌:「這合法嗎?」他們真正的意思是,這是對的嗎?合乎道德嗎?是上帝所允許的嗎?是社會所容許的嗎?有時候人問這問題來抓耶穌的錯處。然而我想,耶穌的反對者和跟從者在問這條問題時,他們正選擇簡單的解決方法。他們問這條簡單、是與非的問題,避免了因轉變而帶來的複雜性與可能性。


在馬可福音三章一至五節,耶穌進入會堂,遇見一個枯乾了一隻手的男人。法利賽人在監視耶穌,想要控告祂。這時候,耶穌問他們這個問題:「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哪樣是合法的呢?」(可三:4)法利賽人沒有回答。雖然馬太、馬可和路加都有記載這件事,但只有馬可記載了耶穌對祂的反對者保持沉默的感受,第五節說耶穌「怒目環視他們,因他們的心剛硬而憂傷」。


我能理解耶穌為何忿怒。法利賽人正嘗試設陷阱害耶穌,他們對那枯乾了手的男人一點同情也沒有,甚至沒有回答耶穌的問題。馬可也說,耶穌感到憂傷。這份憂傷引起我的好奇。耶穌還是治好了那男人的手,說明在安息日救命和行善是可能的,甚至是好的。祂並不需要法利賽人的批准或允許來行使大能和醫好這個男人。


這是有關轉變的故事。耶穌的事工提出了解釋律法的新角度,就是建立在同情心之上與別人的關係的新方式。法利賽人害怕轉變與未知之事,他們寧可保持沉默,也不想想耶穌的問題帶來的可能性。我認為這份害怕就是耶穌感到憂傷的原因。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祂明白上帝豐盛的憐憫,並在上帝裡的新生命有無限的可能,或許祂是為了法利賽人因為沉默而失去了的機會和可能而感到憂傷,或許耶穌為了本來可能會發生的事而憂傷。要是法利賽人說:「對!醫治這個男人,救回性命」,耶穌不單醫治了這個男人枯乾了的手,也更醫治了會堂裡每一道傷痛。因為他們沒有接納憐憫、接納可能,他們錯失了多麼大的神蹟!


我們是耶穌的跟從者,我們宣告這句經文:「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我們進入新的一年和面對前所未有的轉變,我們對新的可能會有甚麼反應?我們會否放開恐懼和先入為主的舒適圈,接納上帝給我們的可能?在今年我希望接納憐憫,接納上帝所賜的一切可能。你會一起這樣做嗎?


本期內好幾篇默想都以轉變和改造為題。請在反省時再讀一月一、六、九、廿三及廿六日,並二月四、八、廿五及廿六日的默想。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