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字裡行間的上帝

要是你問寫作高手,他們會告訴你,寫作是最艱難的事。我傾向於同意這一點。我曾不止一次掘溝渠,這是辛苦的工作,但寫作比這更難。

雖然我不太想承認,但有時候我也奇怪為何自己還要不斷寫作。我有一個抽屜,裡面放滿了沒人會喜歡看的手稿,這些我拒絕發表的作品最好就是用來生火。我坐在一張白紙前,還沒有開始寫,就已經感到疲累,我想:「好吧,就是這樣,我投降了。」然而不知怎地,我總是可以寫下去,總能再寫一次。

有時候我寫出了好作品,就是覺得可以多讀一遍或給別人讀的東西。有時候我讀自己寫了甚麼,然後把它們扔到窗外。無論結果是好是壞,我都繼續寫作。

我懷疑自己繼續寫作,是因為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接觸是透過紙上的文字而來的。不管是我還是別人所寫的,我透過文字察覺到上帝的同在,並且最有信心上帝就在身旁。

透過短故事丶散文丶詩歌和小說,我在表達出生命複雜丶奇異和美麗的字裡行間遇見上帝。我在一個好故事的奧妙與深度中,在出色的詩作的智慧和創造力中遇見上帝。我在古老詩歌的韻律丶編排出色的講道,更在經文之中遇見上帝。

我與上帝的關係始於文字。聖經中發生的事件,雖然我不能親歷其境,但它們為我所做的一切賦予意義。我只能藉著語文進入這些事件,路得記出類拔萃的散文,約伯與他朋友的對話,先知們的宣告與預言,耶穌的比喻,保羅的書信,它們都是文字。

雖然我不想承認,但我的確懷疑上帝是否在我或別人的處境中同在。我問:「上帝,你在哪裡?你或許是在甚麼地方,但我看不見你在這裡。」

在這些疑惑的時刻,我就會讀聖經。我會讀被傳頌了幾千年的敘事文丶比喻和聖經人物。如此我就會記得,當這些作品被寫下時,上帝就在那裡,到了今天,上帝仍在它們中間。

這本小書也使我想到上帝的同在,就是透過你們所分享的痛苦與喜樂丶疑惑與盼望丶自我流露和普遍應用的故事。文字把我們連在一起。我認為我繼續寫作的原因在於,我期望有一天,感到困惑或疑惑,或感到有信心和肯定的人,他們讀了我寫的東西,能經歷到上帝的同在。

當我讀那些來到我的辦公桌的分享文章,我就記起,上帝仍與我們同在,因為無論是在《靈修日程》的字裡行間,還是我們與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人的禱詞中,上帝都隨時隨在。假若即使我一事無成,我也希望我在這裡所寫的東西,能幫助你,就是我們的讀者,更親近上帝。

今期好些默想都以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同在,並我們意識到這樣的同在為主題。請再讀九月五丶十七丶二十、廿五和三十日,並十月四丶八丶十二丶十五和廿五日的默想,然後回答以下的反省問題。

反省問題

1. 回想你懷疑上帝是否同在的時候。在那段時間,你生命中正發生甚麼事?誰或甚麼東西令你重新與上帝相連?

2. 你能想出一段你特別意識到上帝同在的時間嗎?那次經驗是怎樣的?

3. 哪些祈禱操練(歸心祈禱[centering prayer]、聖言誦讀[lectio divina]、工作中祈禱、大自然中祈禱)是你從未試過的?這些禱告方式如何有助深化你的屬靈生命?

﹣Andrew Garland Breeden 助理編輯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