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掃羅歸主

我讀到掃羅在往大馬士革路上歸主的記載(徒九:1-19),有點羨慕這段經歷。掃羅的歸主過程差不多是史上最戲劇性的,我每次讀使徒行傳九章,都因掃羅與我自身歸主經歷的差別而感到詫異。掃羅歸主時天上出現了大光,他聽見主的聲音,這是如閃雷般充滿動感。相比之下,我的歸主經歷卻幾乎是察覺不出來的,是緩慢,有時候是顛簸的過程,而非一次性的非凡事件。

在我教會的傳統裡,講員在講道完畢時總會呼籲有感動的聽眾上前去受洗,我記得小時候看著別人走過禮拜堂中間的通道到講壇那裡去。我長久以來都幻想這就是歸主的一刻,一旦我這樣做了,我就完成了歸主的過程。然而,我想到自己的歸主經過,我沒法舉出某一件事,說:「就是這件事,這就是我歸主的一刻。」雖然我受洗,以此公開見證我的信仰,但我無法不去想,歸主所帶來的改變在受洗的一刻以前已經開始,之後也會繼續。

過去一年是我特別難熬的一年,也許是我一生中最難熬的。幾天前的黃昏我坐在車道上良久,試著平伏自己的情緒。幾個月前所經歷的一切都歷歷在目,我任由它們湧上心頭。我想到摯友的離世;我不應該說卻說了出來的話,應該說卻沒有說的話。我為了人生的一部分已逝去而感到悲痛,卻又為了即將開展的新生而感到高興。我意識到我每經歷一件事,就比以前更靠近主,也更委身,更體會到,即使在最艱難的試煉當中都有上帝的愛和恩典。

我從饒恕、從憐憫和忍耐那些我不欣賞的人、愛那些與我相左的人,這些經歷每一次都讓我更靠近主。我藉認識自己這令人筋疲力盡的過程,並自四方八面拉扯著我的世界中常常掙扎要保持自我,不斷在更加親近主。我探訪監獄,在危險當中持守信仰,關懷愛滋病患者,接納與我大不相同的人,這些事情都令我更親近主。我眼中的鱗片已經或將會掉下來,讓我比從前更清楚看見的時候,也令我更親近主。

反省問題

1. 你對於使徒行傳九章掃羅在大馬士革路上歸主的記載有哪些切身的體會?你和掃羅的歸主經過有甚麼類似的地方?兩者之間又有甚麼不同?

2. 你想到聖經中還有哪些歸主的記載?哪個記載是你特別喜愛的,或者是你特別有共鳴的?若有,為甚麼?

助理編輯 Andrew Garland Breeden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