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與葡萄樹相連

童年時,我在位於田納西州家中後院所栽種的葡萄園度過不少個夏天。我和自己的兄弟姊妹及隔鄰的朋友一起在葡萄樹叢中追逐玩耍。我們還時常摘下一顆顆香甜的葡萄,整顆地吞下去。我們既小心翼翼又快手快腳,避免遇上那些同樣為着香甜葡萄而來的蜜蜂。在暑假結束之前,我會摘下剩餘的葡萄拿給祖母。她會把葡萄壓碎、煮沸,然後弄成罐裝果醬,以致我們可以在整個冬天仍能享受到甜美的滋味。我銘記那個葡萄園和祖母,向創造主,就是我生命中這些美善日子的源頭獻上感謝。


耶穌在耶路撒冷的最後一個星期裏,把門徒聚集在一間樓房中,這是祂被釘十字架前最後一次與所有門徒共聚一起。耶穌為他們洗腳,給他們擘餅和分發葡萄汁,還宣告其中一人會出賣祂。在這個與門徒道別的時刻中,耶穌講了一段令人意想不到的說話:「我就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約十五:5)耶穌知道自己即將被釘十字架,渴望安慰那些在未來日子將會感到脆弱、懼怕,和失去領袖的門徒。


葡萄樹與葡萄枝兩者之間那種賜予生命的關係實在是一個美麗的形象,說明了我們可以怎樣與基督保持關聯,緊附着祂,好使我們的靈命得以成長,成為一群碩果纍纍的門徒。葡萄樹有着兩個面向作用:它的根部深植在泥土裏,一方面穩定樹幹,另一方面吸取水分和養料;它長出樹枝來,並且在其上生出果實,使他人得享箇中的美善。耶穌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葡萄樹賜予生命給枝子。耶穌使我們聯繫着上帝的大能與養料的同時,也鼓勵着我們學像門徒一樣蓬勃成長。


你曾否試過孤身上路?你曾否忘記過禱告,或是沒有與基督徒朋友相聚?如此你便會知道當你失卻了上帝的大能時會是何等模樣。一根脫離了其本源的枝子只會枯萎和死掉。


耶穌說:「我就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藉此讓我們與祂保存着一種恆久而充滿活力的聯繫。我們毋須獨自上路,卻可以與基督走在一起。祂賜予我們力量,讓我們可以學像那群見證基督復活的人們一樣活出我們的聲言。


「我就是葡萄樹」是耶穌那則長長的「我是」宣言中的其中一句。貫穿整部約翰福音,耶穌使用了幾個發人深省的隱喻來描述祂在世上的使命,當中包括:生命之糧、世上的光、好牧人、羊圈、道路、真理,以及復活和生命。一個接着一個,這些自我揭示的說話不但述及耶穌的目的,而且還讓我們聯想到摩西的上帝──最大的「我是」(the Great I AM)。有趣的是,這些言論也是一個寶貴的指引,教導我們怎樣模塑自己的基督徒身分。如果我們想更像耶穌的話,我們便得套上祂的特徵。當我們與那棵真正的葡萄樹保持着聯繫,持續依附在基督裏,這種情況便會發生。童年時我所學會的那種葡萄樹的美善,今天我仍然經驗着。感謝上帝。

反省問題:


1. 閱讀約翰福音十三至十五章。想像自己那晚與耶穌一起待在樓房裏。祂的最後說話或行動,哪一樣使你感到驚訝?哪一樣使你感到安慰?


2. 試說出一些讓你依附在基督裏的方法。聯繫着葡萄樹如何幫助你生產出好果子來?


3. 再次閱讀三月一、八、十五、廿二、廿九日及四月五日的默想。哪一句「我是」宣言讓你印象難忘,並且幫助你最能明白耶穌的目的?


4. 馬太福音十六章十五節提到耶穌問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停頓片刻,深思一會,然後回答耶穌的問題。你會怎樣回應耶穌?

-艾略特(Sherry Elliot)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