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顯現節

近年來我發現許多人不再作新年立志, 卻為來年選擇一個字或詞, 幫助他們在一年當中能專注、有動力,並模造他們的思維。我認識一些人選擇仁愛、和平、緩慢和樂趣等詞。

我第一次經歷這種操練時正值顯現節,我大學的校牧把一個裝滿了金色紙摺的星星籃子傳開來,星星的一面都寫了一個字或詞。籃子傳開來時,每個人都取一顆星星。校牧說:「這是你的顯現節星星,讓這個字或詞引導你這一天、這一週,甚至這一年。上帝藉這個字或詞要教導你甚麼?」輪到我時,我取出一顆星星,上面寫著「滿足」。那時我剛進大學,很想家,也懷念我的前室友,她在第一學期完結後就轉到一所離家更近的大學就讀。「滿足?我這麼孤單,怎會感到滿足?」我想。

當我細想顯現節星星上的詞,並在生活中感受它,我開始體會「滿足」的多種意義。「滿足」是一種挑戰:我怎樣在現況中找到滿足?「滿足」是禱告,我得到支持我的友誼和朋友圈子,幫助我在生活中有平安。它也是行動的呼召:我要為一直以來的甚麼事感到滿足?我的生命、態度和世界要作出哪些改變?一年來在生活中感受那顆顯現節星星所寫的滿足,令我了解自己更多,也令我藉禱告和洞察更親近上帝。

校牧決定在顯現節傳開這些星星並不是偶然的。「顯現」這個詞是從希臘文「 epiphaneia 」一詞而來,意思是「顯示」或「顯注的表現」。顯現就是當一個人突然有了新的或清晰的理解。那些顯現節星星呼喚我們對生命有新的看法。

基督徒慶祝顯現節就是另一次這樣的邀請。在顯現節我們慶祝博士們拜訪嬰孩基督,祂是應許的彌賽亞。當他們在祂跟前跪拜,基督的神聖就向他們顯現。這故事呼喚我們以新的角度去理解世界。上帝已進入人類的生命,所有事物都改變了。我們就像博士,只要我們留心,就能夠明白和經歷聖者。

今期的封面圖片描繪了另一個顯現的故事──耶穌在聖殿被獻上(參路二:22-38)。約瑟和馬利亞按猶太人的傳統,在聖殿獻上嬰孩耶穌。西面和亞拿迎接祂,他們都是敬虔的人,一生不斷禱告,開放自己容讓聖靈作工。他們認出耶穌是「[上帝]的救恩」,「是啟示外邦人的光,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路二:30,32)。即使沒有馬槽、天使和帶著貴重禮物的博士為記號,當他們與聖者相遇,他們仍認出祂。

在我們教會生活的一年裡,基督一次又一次向我們顯現。耶穌的洗禮、迦拿的婚筵、每一個醫治的故事、每一次愛的行動、耶穌教導的每一個比喻,都反映出上帝在地上的神聖同在。只要我們留心,隨時準備好在身邊的一切中遇見上帝,祂就一次又一次顯現。

因此在這一年,我選的詞是「顯現」。只要我要懷著禱告的心,專注於顯現,我就必看見上帝在我生命和世界中作工。我必受感動,作出愛心、憐憫、和平與公義的行動,就如上帝以特有的方式去顯現。我要調校思維去期待顯現,就是聖者在日常生活中顯明出來,突然讓我在上帝呼召我要成為怎樣的人的事上有新的見解。

當你思考顯現並在今年要選擇甚麼字或詞來模造自己的思維時,請再讀一月四、八、十二、廿四、廿六及卅一日,並二月十五、十八、十九和廿八日的默想。

反省問題

1. 哪個字或詞會令你在二〇一五年專注、有動力和得啟發?你為何選這個字或詞?

2. 你最近在甚麼地方遇見上帝?請描述這次經歷。這次經歷如何改變你對自己、世界和上帝的看法?


- Lindsay Gray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