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模造屬靈生命

我就讀初中時,曾在一個夏季協助一位紅十字會物理治療師,替一位大腦性麻痹的年輕男病人在家中進行治療。病人臉朝下,俯臥在按摩檯上,我們輪流活動他的手腳,像他在游自由式一樣。治療師用病人的左邊手腳來開始,我則照着治療師的方法來活動病人的右邊手腳。這些重複的活動能幫助這位年輕病人的大腦產生新的神經通道,模式化的動作使他更能控制自己的肌肉,在日常生活中更活動自如。

在屬靈生命裏,模式化也是重要一環,背後的原理跟那位年輕男士所作的治療類同。恆常操練讀上帝的話、為別人和自己禱告、接觸有需要的世界,都能強壯我們的屬靈肌肉,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更自由地回應上帝的呼召。終我們一生,屬靈生命模式化令我們的心更緊密跟隨基督的心,生命更清楚反照祂的形象(腓二:5;羅八:29)。這經得起時間考驗的信念帶領着《靈修日程》和靈修日程禱告導引系列最新出版的一冊的形式。

《與上帝同行的人禱告導引》引領我們進入以基督生命為中心的一年:等候長久以來所盼望的彌賽亞,並慶賀祂出乎意料卑微的降生(將臨期與聖誕節);認識到耶穌對整個世界的意義(顯現節);付代價忠心跟隨耶穌(大齋期);在祂勝過死亡這使人驚訝的信息中歡迎(復活節);領受聖靈的能力,並跟從復活主的榜樣而活(五旬節及隨後的一季)。

每週主題讓我們深入思想以基督為中心的一年內這些主要節期。舉例說,在將臨期內,有一週發掘等候的屬靈挑戰,另一週則檢視接待客旅的意義。顯現節隨後的一季的每週主題包括「平凡中的不平凡」和「奇妙」。復活節的特色則有以一週為單位去思想奧秘、喜樂、創造與和平。五旬節隨後的一季思想試煉與受苦,感恩與憐憫。最後一週的主題恰恰是「末後的日子」。

每週跟隨相同的敬拜模式,令我們每天都維持着屬靈成長的步伐。敬拜開始時堅定宣告對上帝的信心,因為它緊貼着每週的主題。那一週的詩篇點出了主題,在詩篇的禱文中再次被宣讀。三年為一次循環的讀經表修訂本提供了主日經文,而我們所讀的經文與廿多個宗派的信徒所讀的一樣。一週內每天的經文選讀使每週主題發出亮光,帶領我們進入安靜,讓我們的心思意念沉浸在上帝的話語裏。反省文章的作者是歷代的屬靈賢哲,使我們從新的角度去思考聖經的經文和每週主題。我們接着有機會安靜或寫下反省,可以選擇單單進一步默想,或在禱告日誌裏寫下我們的想法。這些反省自然會引導我們為世界、別人和自己祈禱。我們把自己交託在上帝的看顧中,獻上祈求蒙福的結束祈禱,完成每天的模式。

《與上帝同行的人禱告導引》支援這些模式的補充材料,包括如何實行個人一天退修的詳細描述、精讀禱文目錄及所有週一至週五的經文選讀索引。《與上帝同行的人禱告導引》的作者們希望此書能「幫助我們走天路,引領我們得着更新和豐盛的生命」。

反省問題

你除了讀《靈修日程》外,還有哪些恆常的屬靈操練,模造你與上帝同行?

以下列選自新《禱告導引》的「向上帝獻上自己」禱文祈禱:


耶和華啊,求祢將祢的道指教我,

我要照祢的真理而行;

求祢使我專心敬畏祢的名!

主──我的上帝啊,我要一心稱謝祢;

我要榮耀祢的名,直到永遠(詩八十六:11-12)。阿們。

﹣John S. Mogabgab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