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聆聽


耶穌花了整夜在團契裏。我會把此處的「團契」解釋為耶穌整夜聆聽那位稱祂為摯愛兒子的天父的聲音。耶穌曾經在約旦河裏上來時(路三22)聽過這把聲音,也曾經在山岡上聽過同一把聲音:「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愛的。」(參路九:35)這種曉得自己是天父所喜愛的體悟,讓耶穌得以在這個沒有把祂當作摯愛來看待的世界裏悠然地行走。人們頌揚祂,也嘲笑祂;讚美祂,也拒絕祂。他們高聲呼喊「和撒那!」也大聲喊叫「釘死祂!」然而,在這一切聲音之中,耶穌知道一件事情:「我是被愛的,是上帝所鍾愛的那一位。」

為甚麼我們在山嶺之巔與上帝獨處是那麼重要的呢?皆因唯有在那裏我們才能聽到那位呼喚我們為摯愛者的聲音。耶穌對你和我說我們是被愛的,正如祂也是被愛的。同一把聲音也在向我們呼喚。禱告就是容讓那把聲音向我們的靈魂深處說話,瀰漫着我們整個生命。我是誰?我就是被愛的一個。倘若我們不去宣告那把聲音就是我們整個人的至深真相的話,我們便無法在這個世界中悠然地行走。

這種聆聽並不容易,耶穌花了整整一夜來禱告。上帝的聲音並非我們經常憑藉肉耳所能聽到的那種聲音,上帝的話語也不是時刻在我們腦海中突如其來或是叫我們的心靈有所滿足的那種啟迪。

這便是禱告操練的根本所在。我們禱告不是由於我們喜歡如此,或是從中得着甚麼大啟悟,而是單單的因着我們渴想順服,聆聽那位稱呼我們為摯愛者的聲音。在拉丁文中,聆聽一詞寫作audire,就是「洗耳恭聽」之意。倘若我們專心一致地傾聽那些完全合頻的聲音的話,這便稱作ob-audire,即是順服(obedience)的字源所在。耶穌是一個順服的人,全然地接受上帝的大愛。倘若我們閉上耳朵,我們便是surdus,那是拉丁文裏表達耳聾(deaf)的意思。我們愈是耳聾,我們便會變得愈加荒誕(absurdus),荒誕的生命正正是一個我們不再聆聽的生命,時刻受誘於各種不同的聲音,失去與我們被鍾愛的真理的聯繫。

活在這世上的真正自由源於我們清晰地聽到我們到底是誰的真相:我們是被鍾愛的。那便是禱告所關乎的一切。因此,這說明了禱告何以如此重要,絕非偶一為之的一件妙事。我們內裏形成了一種重要的態度:我們自由地關愛別人不是由於他們也會以愛相待,而是由於我們深深被愛,那份滿溢豐盛的大愛促使我們渴望施予。

這是一切職事的起始點──我們的自由繫於我們被鍾愛的這份宣言之上。被愛使我們得以進入世界之中接觸人群,醫治他們,與他們談話,讓他們曉得自己也是被愛、被揀選和蒙福的一個。這實在是一個關乎上帝大愛、令人難以置信的奧祕:我們愈曉得自己是多麼的被愛,我們便愈能體悟到在人類大家庭中,我們的弟兄姊妹是如何深深的被愛。

然而,我們需要禱告,我們需要聆聽那把呼喚我們為摯愛者的聲音。

你或會想重讀七月一、二、五、十、廿一、廿三、廿五及八月六、十一、十三、十六、廿四及廿七日的默想文章,以便反思


反省問題

上次你單獨與上帝相處,聆聽祂的聲音是在何時?那番經歷如何?

你曾在甚麼時候清楚地感受到自己被上帝所愛?是誰或甚麼事情讓你體認到上帝對你的大愛?

今天,當你曉得自己是上帝所摯愛的兒女時,你打算接觸甚麼人?誰最需要從你身上聽見上帝大愛的信息?


﹣盧雲(Henri J. M. Nouwen)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