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在大齋節期間尋找安息日


一直以來,人們都教導我需要在大齋節期間捨棄某些事情,藉此作為一種自我否定的操練,並且提醒我們時刻想起耶穌的犧牲。倘若我們藉着捨棄甚麼來提醒自己有關上主的受難,那個捨棄的行為便可以成為一個有用的屬靈操練。 但有一項不常被提及的操練,那就是要為着大齋節的緣故做點甚麼,藉此提醒自己基督替我們背負了那個大愛的十字架。我們可以恆常地在一些延展的範圍中背負着這個十字架:為公義和對抗不公義的事情發聲、虔誠地關顧別人的身體、每天研讀聖經、每天獨自禱告、每週出席崇拜聚會、順從聖靈的觸動,或是在意地細想基督的受難。

在大齋節期間,我們進入一段悔改和預備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和復活的時光裏。當我們想到自己將要為大齋節捨棄甚麼時,讓我們也一同想及承擔一些帶來復和與方向的神聖節奏。 在我們的生命中,需要一段「安息」的時間。所謂安息的時間,就是一段把困擾與忙碌生活擱在一旁的時間,當中包括四個部分:

首先,安息需要一段停止的時間,這意味着我們應當有一段撇下手頭工作、安然停步、劃清界線、拒絕再做任何差事的時間。當我們容許自己擁有靜止的一刻時,我們往往能夠更有精力、智謀和創意地重摃我們的差事。

其次,安息需要一段休息的時間。我們能夠放鬆自己,放下那張行事清單,觸及自己心靈裏的各種問題。對於我們大多數人而言,休息絕不是一件輕易的事情,皆因我們都是那麼的活躍,總是看重工作過於休息。然而,休息卻能給我們帶來某種程度的復元,得以醫治我們的心靈。

第三,安息需要一段擁護的時間。我所謂的擁護,就是持守着我們世代相傳的信仰傳統和價值。這或許包括了閱讀聖經、經典著作,或是偉人傳記;甚或是單純地停下步伐,了解一下我們自身的承傳。假使我們不去擁戴那些以前的傳統,我們的生活便會變得毫無方向,並且會不知不覺地重蹈覆轍。

第四,安息需要一段節慶的時間──與家人、朋友和其他重要的人一起歡慶──帶來一份特別的歡愉。一同坐席、彼此牽手、講述故事,這一切都在餵養我們的心靈。節慶不單在乎吃喝,它還涉及言說與聆聽、計劃與做夢、饒恕與關愛。 在我們生活中這些忙碌的時間裏,我們需要更多的神聖節奏。我們需要一些能夠保守、培育和支持我們心靈的時間。這些神聖節奏不但使我們更加憐憫,而且還使我們更具勇氣和遠見。

這值得我們仔細思量。你或會想重讀三月五日,以及四月二、三、八、十、十六、十八、二十和三十日的默想文章,以便反思下述的問題:

反省問題

你是怎樣持守大齋期的?你是否在這段期間放棄去做某些事情?如果有的話,為甚麼?放棄去做某些事情怎樣幫助你更加貼近基督?

你曾否想過在大齋節期間實踐一門嶄新的操練?在這段時期裏你會考慮實踐甚麼新操練?你渴望在大齋節期間自己的靈性會有怎樣的成長?

對你而言,尋找安息時刻是否一項嶄新的大齋節操練?在你的日常生活中,你有否刻意地尋找一段安息的時間?哪些生活層面使你無法尋找一段安息時間?

對你來說,安息時間包含了甚麼?當你騰出一段安息時間時,你會祈禱嗎?你會讀經嗎?你會與家人共處嗎?你會欣賞大自然嗎?還是在編織衣服、整理花圃,或是親手做點甚麼呢



﹣彭奈爾主教 彭奈爾主教(Bishop Joe Pennel)喜歡園藝、高爾夫,和在范德比爾特神學院(Vanderbilt Divinity School)裏擔任教職。他已經退休。這篇禱告研習輯錄自他的新書《上帝、玉米麵包和貓王》(God, Cornbread, and Elvis)。此書於2013年8月由Upper Room Books出版,訂購資料可瀏覽www.bookstore.upperroom.org。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