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封面圖片說明

救起嬰孩摩西*


畫 家: Amram Ebgi(以色列,當代)

解說者: 蒙娜.巴嘉素.姬

版畫家Amram Ebgi有猶太背景,他的創作有豐富的象徵性,並因此享負盛名,今期的封面圖片就是極佳的例子。這幅作品充分說明了尼羅河周邊地區的富庶:優美的建築;河邊青蔥翠綠;背景裡在活動的船隊;天空上成群結隊的飛禽,為人民(包括希伯來奴隸)提供肉食。一個嬰孩飄游在這富庶的處境中,他是一個希伯來婦人的孩子,被法老的女兒救起收養。

聖經告訴我們,法老的女兒稱這嬰孩為自己的兒子,給他起名叫摩西,意思是「因我把他從水裡拉出來」,並在法老的皇宮裡撫養他。法老囚禁了許多人,摩西卻是他們其中一人的孩子,在法老的宮中被養育,這一點很諷刺。其後摩西會站在一位新法老面前,要求這位新王釋放以色列人——摩西的同胞。

法老一定感到奇怪:「這個人以為自己是誰?」Ebgi在畫作中間安置了箔製的印章來解答這個問題。埃及最主要的神祗是「拉」(Ra),往往以圓盤為代表,而摩西的希伯來名字就被凸印在這個圓盤上。摩西就是「拉」嗎?不是,他是獨一上帝的僕人,這位上帝告訴摩西:「我使你在法老面前像上帝一樣」(出七:1)。還有比把摩西的名字刻印在「拉」的圓盤上更好的方法,來顯出摩西的上帝的崇高與權能嗎?Amram Ebgi作為摩西帶領離開埃及的人民的後裔,他在這細緻精巧又引人入勝的畫作裡,優美地宣告我們上帝的權能。

* 版權所有 © 1985 Amram Ebgi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