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封面圖片說明

但是路得卻緊跟着拿娥米


畫 家: Brian Kershisnik (美國,當代)

解說者: 蒙娜.巴嘉素.姬

她們的社會低貶寡婦,將她們打入社會的最底層。拿娥米丶路得和俄珥巴前路茫茫,破碎的心充滿了悲傷與孤獨。畫家在他簡樸而沉默的畫作裏拿捏住寡婦這份空虛。俄珥巴已經告別婆婆,沒有忿怒或怨懟,只是簡單和悲傷地道別。她還年輕,對面前的人生仍然抱持希望。她走進單色調的背景,沒能止住眼淚,心靈也沒有得到安慰。

在畫作的前景中,拿娥米擁抱路得,她是拿娥米跟丈夫和兒子最後的連繫。她們曾一起生活,一起用膳,一起經歷生活的掙扎,一起盼望有子嗣。或許拿娥米抱路得抱得更久更緊,或許拿娥米從路得頭髮的氣味中最後一次嗅着家庭的香氣,或許拿娥米只是幻想聽見路得說:「請不要叫我離開你。」當拿娥米知道路得的決定並非她的幻想時,她兩眼睜得大大,畫家表達出拿娥米的驚訝。因這出其不意丶出於愛的請求,拿娥米從痛苦的邊緣退回來,而這兩個女人都不曉得,將來會有一位君王從她們而出。對她們來說,路得所做的事只是一位年輕女性的決定,因著她婆婆的信心和見證,她願意把自己的將來押上。當路得說:「你的百姓就是我的百姓;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路一:16 ),她確切表達了這一點。

* 版權所有 © 2006 Brian Kershisnik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