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封面圖片說明

逃往埃及*


畫家:Zaki Baboun(巴勒斯坦,當代)


解說者:蒙娜‧巴嘉素‧姬

當我們觀看《逃往埃及》,不難發現畫家Zaki Baboun著迷於油彩與顏色的運用。他的畫功令我猶如真的感覺到約瑟外袍的縐摺和聽見驢子蹄踏在堅硬泥路上的聲音。然而,這位畫家的技巧有時候會令我有意想不到的體會──我被鎮上的建築物所吸引。畫家使用了大筆綠色和棕色的油彩,令我聯想起植物的葉子,或許是巴比倫的空中花園。雖然我知道這幅畫作所描寫的是約瑟和家人正由他們的家鄉逃往埃及,但它令我想到,它也可以在描寫猶太人長期被擄到巴比倫後最後歸回的一個家庭,這個家庭的旅程肯定不是上帝的子民第一次逃往埃及。它是否在描述一對無名的夫婦,為了躲避迦南的饑荒而逃往埃及,他們的臉因為擔心孩子而露出愁容?或許他們正從埃及回來。他們又會否是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到應許地的隊伍中一對落後了的夫婦,正要趕回隊伍之中?

上帝子民的歷史滿載了恐懼與不安,世界上許多地方現在也是這樣。上帝的子民就像馬利亞帶著應許賜下平安的耶穌逃往埃及,他們去任何的地方,也是帶著平安的應許。上帝的子民不管是逃難、安逸、顛簸或穩定,上帝的平安都臨到所有人。

版權所有 © 2012 Zaki Baboun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