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封面圖片說明

聖殿的呈獻﹡



畫家: The Benedictine Sisters of Turvey Abbey
(英格蘭,當代)

解說者:蒙娜.巴嘉素.姬



畫家要表達的是甚麼?畫中的角色要表達甚麼?這是我預備封面圖片說明時會問的基本問題。在《聖殿的呈獻》,我首先留意到鮮艷的色彩,吸引我的目光停留在這些角色上,傾聽他們要說的話。

馬利亞帶著憂鬱的眼神望著兩頭鴿子,那是獻祭用的。請留意她怎樣溫柔地用雙手把牠們抱在胸前,或許她正在細想牠們的用處?她在牠們身上是否看到自己的嬰孩的生命與死亡?而約瑟雖非真正的父親,但他表現出堅決、接納與諒解,所有這一切,都被一位富有創造力的畫家以寥寥幾筆表達出來,她把畫中主角的內心表達得淋漓盡致。亞拿這位老先知一生禁食禱告,我們是否從她瞇起眼睛,欲言又止的神情看見一絲滿足?路加告訴我們,她一看見耶穌就講論祂的事(參路二:38)。她必定素來就有所準備!

儘管因為這個嬰孩才有這幅家庭畫像,但那手抱嬰孩的人── 西面──才是畫中的主角。他不是祭司,也不是先知,只是個敬虔的人,上帝給了他一個應許:他死前必看見主的彌賽亞(參路二:26)。無怪乎他那樣自豪地把嬰孩抱在膝上。他的雙眼表達出最強烈的信息,他直看著我,要向我說:「我知道。」又問我:「你呢?」

* 版權所有 © 2000 The Benedictine Sisters of Turvey Abbey and McCrimmon Publishing Co. Ltd.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