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封面圖片說明

基督醫治瞎子*

畫 家:渡邊貞夫(日本,1913-1996)

解說者:蒙娜.巴嘉素.姬


渡邊貞夫是一位專業版畫家,他選擇以日本民間工藝的風格來展現自己的作品。「民間藝術」一般被理解為一種由業餘藝術家所締造出來的藝術,它使用一些本土的主題、風格和模式。一位教師朋友認為民間藝術往往因着它的簡樸而顯得幼稚,這番評論讓我感到驚訝。一個孩童會把一些最重要的事物放大,留下一些顯眼的「提示」來述說圖畫的故事。

舉例來說,在「基督醫治瞎子」這幅圖畫中,整個人體均被繪畫在內,只是雙腳卻顯得十分細小,皆因它們並不重要。最終,負責說故事的是那雙放大了的眼睛。我們怎樣確定那個拿着手杖、一隻小狗陪伴在側的人是瞎眼的呢?皆因他的雙眼緊緊閉着。耶穌專注於自己的工作,當祂觸摸這個男人的眼蓋時,只是單單的看着他。右側的那個男人──瞎子的朋友?──直視耶穌,或許在問:「這個竟能醫治瞎子的人到底是誰?」至於耶穌身後的那個男人顯然是個門徒,他似乎被這種權能展示弄得頭暈目眩。

渡邊貞夫是否想到這些信息呢?或許不是。但是我卻想念到耶穌的那番說話:「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像小孩子一樣,絕不能進天國。」(太十八:3)這幅畫作要求我們學像孩子一樣思考。技巧熟練的畫家容讓我們看多一點天國的模樣。

* 版權所有 © 1968 Sadao Watanable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