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封面圖片說明

藍色的聖母憐子圖*

畫 家: Leszek Forczek(加拿大,當代)

解說者: 蒙娜.巴嘉素.姬

聖母憐子圖:耶穌的母親馬利亞雙手抱着耶穌已無氣息的軀體。 那位三十多年前撫養着一個神蹟嬰孩,思忖往後日子將會如何的婦女此刻終於知道了答案:她的兒子就是世人的救主。然而,假使祂曾是一個神蹟的話,她可以在此刻期待另一個神蹟嗎?科錫克那幅漂亮的畫作──與其他畫家處理聖母憐子圖的手法頗為不同──給予了我們一點提示。在這幅畫作中,那些色彩繽紛的光束告訴我們滿有大能的創造主就在這裏,陪伴着哀傷的母親。那位曾經運行在混亂水面上的聖靈──就在創造主發出第一道創造命令的時候──靜悄悄地運行在馬利亞的淚水上。那道灑下來的光束迴盪着上帝的聲音,劃破馬利亞哀傷的幽暗。

然而,事情還不只這樣。那些曾經傳遞其兒子出生的大能使者也一併在場。我彷彿能夠聽到天使所唱頌的那首凱歌。那顆曾經給東方諸王指示方向的明星不也在悲傷的黑暗中閃閃發光嗎? 還有甚麼?與馬利亞同在的不單是一些屬天的事物,畫家並沒有在馬利亞極度哀傷之時撇下她獨自一人。一位矜憫為懷的朋友伸出手來,安撫這位傷心欲絕的母親。這幅聖母憐子圖是如此的完整:馬利亞抱着她的兒子,聖靈和歌聲圍繞着他們,友人伸出手來支撐着她所關愛的那一位,至於那位真正的光明之父則懷抱着他們每一個。

* 版權所有 © 2000 Illuminism Aquarelle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