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編者的話

「健康的」不適


又有一人說:「主啊,我要跟從你,但容許我先去辭別我家裏的人。」耶穌對他說:「手扶着犁向後看的人,不配進上帝的國。」(路九:61-62)


經年或坐或站的生活使我的肌肉和關節變得僵硬異常。最近,我開始定時做點伸展活動來紓緩自己的痛楚。我清楚記得在首幾節課堂中當我試圖彎腰觸及腳趾或把腿提至頭部時的情景。我的身軀彷彿不讓我扭身和彎腰一樣,我不禁思忖:「為甚麼我要如此苦待自己呢?」我到這裏來是為了紓緩自己的痛症,然而,這些伸展動作卻令我感到極其難受。

教練深明她在挑戰着我們的限度,耐心地勸誘我們繼續伸展,不斷嘗試。「一刻的難受會讓我們感到舒泰」她勸勉着我們。

她那種溫柔的堅執使我持續地上課。經過一段時日之後,我體驗到箇中的好處。我肌肉的柔韌度改善了,不再那麼痛楚。如今我在課堂中,當我試圖伸展多一點點時,我知道自己所感受到的是一種「健康的」不適,那會使我更加強壯,驅除那些不健康的痛楚。

同樣地,我相信耶穌也呼召我們以「一刻的難受來獲取終歸的舒泰」。祂沒有承諾這是一條易走的人生路,事實上剛好相反。祂在最初召喚人們追隨祂的那一刻開始便已經定下了基調:「毋須辭別,只管跟隨。」我們曉得在人生路途上,祂以一些令人不安和費解的方式催促着祂的追隨者上路。

雖然伸展與成長的不適一直是基督徒旅程的一部分,但是基督卻與我們寸步不離,不斷地勸導我們成為祂呼召我們成為的那個模樣。


出版人 韋撒拉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